央广网成都10月19日消息(记者刘涛)前三季度四川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5916.7亿元,增速位列全国第1。这背后,有四川电子信息产业聚集效应的凸显,也有“宅经济”商品发展的功劳,还有内需推动的原因。

  电子信息产业聚集效应不断凸显。近年来,四川大力承接电子信息产业转移,产业聚集效应不断凸显。前三季度,四川电子信息产业 进出口4296.1亿元,占四川外贸总值的72.6%,拉动四川外贸进出口增长22.6个百分点,是今年疫情冲击下全球经济衰退的不利局面中,四川外贸逆势快速增长的主要因素。

  中欧班列保持常态化运行且增势良好。疫情防控期间,在空运受阻的情况下,中欧班列(成都)仍然保持常态化开行,前三季度累计开行超1600列,增长55.9%,对稳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起到了重要作用,使四川与班列沿线国家联系也更加紧密。前三季度,四川对波兰、俄罗斯进出口分别增长203.9%和42.9%。

  “宅经济”商品和防疫物资等出口展现较强的韧性。受海外疫情影响,居家办公、在线教育、网络消费等对电子消费产品的需求增加。前三季度,四川出口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液晶电视机等“宅经济”商品合计1384.8亿元,增长40%,拉动四川外贸出口增长14.4个百分点。同时,部分企业抓住海外疫情导致防疫物资需求猛增的商机,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和方向,出口包括口罩、防护服在内的防疫物资49.2亿元,增长492.7%。

  内需推动民生类商品及原材料进口快速增长。随着国内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消费需求回升,一方面带动民生类商品进口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四川进口猪肉5951.5吨、增加919.4%,牛肉8152.6吨、增加661.2%,食用植物油4.6万吨、增长37.2%。另一方面,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推动部分生产原材料进口增长,如进口集成电路1632.5亿元、增长33.2%,基本有机化学品17亿元、增长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