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新余10月18日消息(记者胡啸 范存宝)江西省首家“5G+数字工厂”一期全面建成;浪潮、京东、科大讯飞、泰豪等知名互联网企业纷纷落户……今年以来,赣西小城新余将疫情冲击转化为数字产业创新发展动力,实现逆势开局,走出了一条数字产业发展新路。

  据了解,近年来,新余市的数字经济建设呈现出了城市级应用、系统化推进的鲜明特点,在政务大数据普惠金融和智慧交通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尤为突出。新余在全省率先推出政务大数据普惠金融创新试点,截至9月底,在4个月的时间里,该服务累计授信金额4.63亿元,授信户数2827户,用信金额3.02亿,用信户数2728户。

  以大数据助力智慧交通发展,新余对该市745辆出租车和394辆公交车的运力、聚集、线路等大数据进行统一实时采集和监控。通过将全市道路的视频监控,电子警察等数据资源共享接入监控中心平台,新余对全市所有“两客一危”车辆实施实时监测,实现了对全市交通运输服务业的智慧化管理,车辆入网率达100%。“十四五”期间,新余市将继续深入推进以大数据产业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建设,打造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的“数字新城”体系,开发上线更多的城市级应用场景。

  “结合本地实际,在2020年1月成立了新余市数投公司,不到一年时间,新余市数投公司已经启动20余个重点信息化项目建设,其中有统筹政务应用的项目,也有市场化竞争来的项目,取得不少成绩。”新余市委副书记、市长犹王莹说,新冠疫情暴发初期,新余市数投公司充分发挥政务大数据资源优势,为全市疫情防控从“人防人控”向“智防智控”转变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新余市数投公司的组建和发展,标志着新余市在推动政务数据资源保值增值、培育壮大地区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及打造大数据产业生态圈上迈出了实质性一步。有效打破了新余市政府部门原有的数据壁垒,解决了原先信息化项目建设“重建设、轻运营维护”的痛点,正逐步形成以新余市数投公司为龙头的“1+N”数字经济发展模式,加快构建区域数据产业生态圈,助推新余打造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大数据应用和产业示范城市。

  如今,推进信息化建设和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但是在建设过程中,往往会出现建设前期资产投入巨大,但是后期运营维护没有跟上,造成投入、使用和产出效果不成正比,数据库建设后期成为“死库”,无法真正实现互联互通和共建共享。

  对此,新余开展“云端政府”建设,打通相关数据平台,让数据真正实现互联互通和共建共享。同时,建议有关金融机构出台相关切合实际、符合数字产业发展特点的金融政策。此外,为增加中部地区对于人才吸引力,新余市将针对数字产业相关人才和企业制定完善专门政策,从政策层面吸引、激励人才集聚和企业落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