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0月16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通讯员王滢)以 “云联天下 智汇钱塘”为主题的第十五届海外英才杭州项目对接会今天在杭州湾智慧谷开幕,90余项海外优质人才项目在杭州市委人才办、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等部门的牵线搭桥下寻求良缘。

  本届对接会,有百余位海外高层次人才,携带科技项目通过书面交流和现场路演的方式进行项目交流和洽谈。90余个项目采用书面交流形式,纳肽得生物医药、超目-家用心脏健康无感监测和管理的人工智能系统、髋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北斗和5G 新型运载级无人机、城市小动物数据平台、“STEM”项目等6个项目进行了现场路演。

  柳叶刀机器人COO蔡文文告诉记者,他们带来的“髋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项目可以借助AI算法,极大提高髋关节置换手术的精度和成功率,临床放置误差可以从人工的2-3毫米缩小到0.8毫米以内。蔡文文表示,项目团队看中了杭州的营商环境,希望能够通过海外英才杭州项目对接会找到合适的平台和投资方,推动项目尽早落地。

  在开幕式上,乌克兰国立航空大学、墨西哥蒙特雷科技大学、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的校长远隔万水千山从云端给大会送来了祝福。斯坦福大学机器人实验室主任、国际机器人研究基金会主席Oussama Khatib(奥萨玛·哈提卜)教授带来了题为《人工智能——人类的未来和未来的人类》的主旨报告。

  会上,杭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键为2家杭州市科协海智基地工作站——杭州华欧微电子技术研究中心、浙亚海创(杭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授牌。中国科协国际部邱爱军处长为比利时杭州离岸基地海外联络站授牌。浙江巴顿焊接技术研究院中方院长冯长根院士和乌克兰科学院院士、美国纽约科学院院士郭瑞·弗拉基米尔院士签约,郭瑞·弗拉基米尔教授正式加盟浙江巴顿焊接技术研究院并担任外籍院长。中国科协海智专家、中科领航董事长金星和知轮(杭州)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勤签订合作协议,共建专家工作站。

  据了解,对接会由1个主会场和4个分会场组成。“中国集成电路设备产品发展道路的探讨”“项目路演对接活动”“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对接活动”“中外留学生创业主题活动”等四个分会场同时在16日当天举行。微电子技术(集成电路制造)专家、浙江大学微纳电子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汉明为中国集成电路设备产业发展道路的探讨会做报告。

  “海外英才杭州项目对接会”自2006年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四届,已成为杭州和海外高层次人才开展项目对接、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和途径。一批优秀企业和创业团队通过这个平台落户杭州、逐步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