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定南10月13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詹继成 黄思文)定南住电电装有限公司从签约到投产,用时4个月;江西感知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从来县考察洽谈到项目正式投产,仅用1个月……企业投产见效快是定南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定南县围绕“放管服”改革,深刻转变政府职能,从企业全生命周期出发,以“快节奏”破解影响企业经营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努力打造与粤港澳地区同等水平的营商环境,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马上办——唤醒“沉睡”项目

  今年国庆假期,位于定南县商会大厦的璞尔曼国际酒店虽然是试营业,但入住率已达到100%。然而2年前,这里却还是一栋安静的大楼。2009年定南商会大厦建成,但受矿业经济影响,原定入驻的企业纷纷“南下”投资,闲置的大厦成了定南招商引资的“刺痛”。

  近年来,定南文化旅游、户外运动等产业蓬勃发展,释放出强劲人气效应,如何吸引企业投资定南商会大厦项目,提升城市接待能力迫在眉睫。2018年底深圳文旅招商会举行,璞尔曼国际酒店项目落户定南。

  “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为尽快支持酒店落户和建成定南成立由县领导牵头的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实行挂图作战,严格落实蹲点制,每周召开调度会,深入帮扶企业解决酒店建设中的难题,并对该项目给予旅游星级酒店、供地和停车场建设等政策帮扶。如今,一个五星级标准的酒店即将完善建成。

  “马上办”让项目“起死回生”的还有定南桃源乐境景区项目。“多年未征下的地用时半年征拆完成,又用不到半年时间,完成景区一期项目,创造了项目建设‘定南速度’。”定南县文广新旅局局长罗庆谷说,目前该项目已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

  好作风激发新活力。近年来,定南领导干部形成的“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和“一点就通、有令就冲”的干事创业氛围,不但唤醒了“沉睡”项目,还引来一批大项目,今年9月,总投资200亿元、定南史上投资体量最大项目——湾区诗意小镇、玉石温泉、装配式家居建材小镇项目签约。

  一揽办——加速“金凤”栖居

  “第二次来办理营业执照,以前要跑好几个单位,还得等几天,现在马上就能拿到执照。”近日,市民刘路桐办理营业执照,从填表交材料,到审核领取执照,只用1个小时。

  近年来,定南大力开展“五型”政府建设,全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一方面,定南不断完善“一站式”功能,1317项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实现了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2019年投入407.6万元对服务大厅软硬件进行全面升级。

  另一方面,围绕“一窗式”受理服务,该县有35个部门、128项审批事项推行“一窗式”综合受理,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率达91.3%;开展三批“最多一次办结”事项梳理,公布县本级“最多一次办结”事项491项,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一次不跑”和“只跑一次”可办率达到75.6%。

  服务不光“提速”还在“减距离”。“赣服通”定南分厅上线高频事项77个,还投资5000万元建成了全市首个县级智慧城市项目“智慧定南”,更多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理”。此外,大力推进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建设,首批82项县级审批服务执法权限全部赋予各乡镇。

  服务除了便捷还要“阳光”。定南有序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全面开放中介服务市场,采取“审批一家,公示入驻一家”的方式,累计公示47个批次共256家中介服务企业入驻。有了商事制度改革开路,定南加速市场主体逆势上扬,今年上半年,新增市场主体1312户、增长22%,排全市第一。

  上门办——助力企业“奔跑”

  在疫情防控中,赣州龙邦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复产第一天,产能就达到80%,而距它不远的江西远翔塑胶有限公司,成为比亚迪汽车塑件供应商中第一个复工复产的企业,订单量逆势上扬。

  定南企业在危机中破局,得益于“上门办”的服务。以江西远翔复工复产为例,定南龙塘镇派驻干部脱产指导企业制定出台复工复产文件12个,支援口罩和测温枪;县财政局为其申请了400万元贷款续贷;工业园、交通局等部门为其办理车辆、人员通行证件。

  为帮扶企业复工复产,该县打出政策“组合拳”,出台信贷服务、运输保障等25条稳定经济增长政策;建立“四个一”帮扶机制,对挂点企业(项目)进行“一对一”上门跟踪服务;开辟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实行审批项目“容缺后补”。

  “上门办”服务还贯穿于常态化帮扶过程。如,举办省、市金融机构支持定南县经济社会发展产融对接活动,帮助企业融资;分管副县长亲自“直播带货”,推动企业拓宽市场;开展企业走访活动,对企业年报困难的企业实行代办服务……

  同时,上门帮助企业“减负”,定南还积极开展了降成本优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及非工经济发展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为市场主体降本减负,2019年为企业减负2.02亿元。如今,定南的营商环境正在加速转化为开放型经济竞争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持久动力。今年三季度该县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7.73%,1至8月工业固投增速全市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