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0月12日消息(记者李佳 曹文君)近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省生态环境厅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办法》,以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宾馆酒店一次性塑料用品、快递塑料包装为重点,将分步骤、分领域禁止、限制使用相关塑料制品。

  12日上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介绍浙江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相关情况。

  浙江新出台的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办法,提出主要目标:到2020年底,全省塑料垃圾实现“零填埋”;到2022年底,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费量明显减少,替代产品普遍推广;到2023年底,基本完成城镇塑料污染治理目标,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和回收处置等环节的管理制度基本建立,替代产品开发应用水平进一步提升;到2025年底,城乡一体的多元共治体系基本形成,农村塑料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实施办法》以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宾馆酒店一次性塑料用品、快递塑料包装为重点,分步骤、分领域禁止、限制使用相关塑料制品。据测算,塑料废弃物产生量约占全省原生生活垃圾量的20%左右,这四类易泄露、难回收,是塑料污染治理的重点和难点。

  针对不可降解塑料袋,《实施办法》提出到2020年底,杭州市、宁波市、绍兴市建成区的商超零售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到2022年底,实施范围扩大到全省县城以上建成区。到2023年底,全省县城以上建成区的集贸市场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这些做法比国家禁限期限提前了两年。

  对于一次性塑料餐具,《实施办法》提出到2020年底,全省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县城以上建成区、景区景点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其中餐饮堂食禁限期限较国家《意见》提前两年。到2023年底,全省县城以上建成区餐饮外卖领域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餐饮外卖领域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禁止使用时间,也比国家提高了两年。

  宾馆、酒店一次性塑料用品,如牙刷、梳子等塑料制品。《实施办法》明确,到2020年底,率先在全省星级宾馆、酒店试行推广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到2022年底,全省星级宾馆、酒店等场所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可通过设置自助购买机、提供可以连续充的洗洁剂等方式提供相关服务;到2023年底,实施范围扩大到全省所有宾馆、酒店、民宿,宾馆、酒店、民宿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的塑料用品。

  第四类是快递塑料包装。到今年底,嘉兴市邮政快递网点试点探索减少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和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的使用。到2022年底,浙江全省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降低不可降解塑料胶带使用量。到2023年,全省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胶带。

  《实施办法》按照“禁限一批、替代循环一批、规范一批”的思路,提出了塑料污染治理分阶段的任务目标,对不同类别塑料制品提出相应管理要求和政策措施。此外,《实施办法》中还提出推广应用替代产品、培育优化新业态新模式、增加绿色产品供给、培育壮大替代产业等措施;规范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和处置。提出加强塑料废弃物回收和清运、推进资源化能源化利用、开展塑料垃圾专项清理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