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10月12日消息(记者孟海)贵州省自然资源厅消息,7月31日以来,贵州省开展了地质灾害隐患全民全域大普查,截止目前,全省共派出37567个工作组,出动150268人次,排查台账隐患点75135处(次),人类工程活动点13508处(次),山高坡陡易发区域42595处(次),新增地质灾害隐患点106处。

  7月31日,贵州省地质灾害防治指挥部印发《贵州省地质灾害隐患全民全域大普查实施方案》,在全省范围组织开展为期2个月的属地查灾、专业查灾、行业查灾三大行动,以有人员居住的区域为重点,以人员密集区域为重中之重,进一步查清地质灾害隐患现状,为系统性开展地质灾害防治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为确保大排查工作取得实效,组织有关专家编制了《地质灾害现象识别“三看一听”法》和《新增地质灾害隐患点确定标准》等2个地质灾害隐患识别方法。8月1日以来,全省共派出37567个工作组,出动150268人次,排查台账隐患点75135处(次),人类工程活动点13508处(次),山高坡陡易发区域42595处(次),新增地质灾害隐患点106处。

  目前贵州省全省已建成地质灾害专业监测点2502处。在推进综合治理方面,使用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和省级财政资金,分4批组织实施了地质灾害防治项目62个,其中治理工程58个,消除36336人受到地质灾害威胁;地质灾害避险移民搬迁4个,消除179处(户)701人受到地质灾害威胁。在夯实地灾防治基层基础,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安排资金2018.61万元,解决威胁100人以上隐患点群测群防人员2861人,安排2批公益岗位14328个,其中“9+3”深度贫困县公益岗位10345个。贵州省自然资源厅出台《关于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在安排隐患点监测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担任一线监测员。在加强灾后重建,坚决防止因灾致贫返贫方面,近期,贵州省自然资源厅已安排三批临灾处置经费4863.92万元,支持习水县等11个受灾严重地区开展灾后重建工作,支持晴隆、水城、紫云等近期受灾严重的5个县开展临灾处置工作。支持近期受灾严重的晴隆、水城、紫云等5个县开展临灾处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