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青岛10月10日消息(记者王茂盛 王伟)近年来,青岛市沿着“莱西会议”确定的方向,深入挖掘“三配套”经验的时代内涵,强化抱团和融合理念,坚持抓镇促村、整镇推进、全域提升,出台指导意见,制定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指导标准,以农村基层党组织统领乡村发展融合、治理融合、服务融合,走出了“一统领三融合”新时代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子。

  1990年8月,中央组织部、中央政策研究室、民政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在莱西县召开全国村级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推广了莱西村级组织建设“三配套”经验,确定了村党支部的领导核心地位,在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以党支部为核心,搞好村级组织配套建设”,是“莱西经验”的最大贡献。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青岛市农村的社会结构、经济结构、组织结构深刻变革,农村空心化、农户空巢化、农民老龄化日益现象。全市6009个行政村,村均268户,200户以下的就占73%。这种村庄布局,既不利于村庄资源统筹、抱团发展,又增加了管理服务的成本和难度,还给镇党委的统筹领导带来了挑战。

  这些问题不解决就会直接影响乡村振兴成效,青岛市委坚持抓党建就是抓全局,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统领作用,以党组织融合全面推动村庄融合发展,大力调整优化党组织设置,强力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构建起上下联动、条块融合、统筹有力的农村基层组织体系。通过加大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力度,把党组织建在农民专业合作社、行业协会、产业链、农业园区等农村生产力最活跃的地方,延伸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目前,全市村党组织数量由6009个调整为1170个。

  通过打破地域、身份限制,在更大范围内多元化多渠道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推动村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通过多元化多渠道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村党组织书记职业化、专业化的特征越来越明显,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的年龄结构和能力素质大幅提升。莱西市全域推进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建设,加大物质激励力度,新村党组织书记每月的岗位报酬实现大幅提升,每月最低的5600元,高的1万多元。

  “‘莱西会议’时,我们的着力点在村,现在看,如果把着力点只是放在村这个层面,已经不符合乡村振兴的要求了,必须发挥镇这个层级的统筹作用,把镇抓起来。”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谈到。

  30年前,莱西市首创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实现了加强党的领导与推进村级民主的深度融合。30年后,村庄的融合发展,带来了新村党员人数较多、议事较难组织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青岛市出台健全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的村级议事决策机制的指导意见,创新推行党员议事代表制度,建立村党组织直接研究决定事项清单和村党组织研究讨论后提交村级相关组织表决的事项清单,强化党组织对村级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重点工作的把关定向,加强党组织对决策组织、决策执行、决策监督的全过程领导。莱西在率先探索建立新村党员议事代表制度,选举产生4699名党员议事代表,提高了决策质量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