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10月10日消息(记者尧遥)10月9日下午,追授黄诗燕同志“全国脱贫攻坚模范”称号大会暨黄诗燕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湖南长沙举行。会上宣读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追授黄诗燕同志“全国脱贫攻坚模范”称号的决定。

  报告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湖南省各市州、县市区设分会场。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委办副主任刘明华,炎陵县人民医院工会主席、霞阳镇大源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刘云慧,炎陵县黄桃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谭忠诚,黄诗燕侄儿黄飞,炎陵县鹿原镇上村村民张连军,炎陵县广播电视台记者宋金枝等6位报告团成员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用真挚的情感、生动的故事、朴实的语言,讲述了黄诗燕同志扎根基层一线、决战脱贫攻坚的感人事迹。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指出,黄诗燕同志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首要责任、第一民生,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我们要学习他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永不懈怠的攻坚精神,严于律己的优秀品质。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冲刺期,湖南作为精准扶贫的首倡地,要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建立健全防止返贫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典型宣传,凝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强大正能量;关心关爱扶贫干部,激发鼓舞攻坚战士的热情和斗志,用脱贫实绩告慰牺牲的同志,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交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脱贫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