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0月9日消息(记者雷恺)2020年国庆中秋佳节,陕西文物旅游显现出强劲的复苏趋势,节日期间共有719万人次的观众在全省文博单位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接受红色革命教育,感受家国情怀。

  节日期间,陕西省文单位积极运用多种手段,不断满足公众文化需求,通过举办展览、延长开放时间、举办社会教育活动、门票优惠等方式全力满足观众参观的意愿。据统计,全省文博单位共推出60余项文物展览和200余场社会教育活动。陕西历史博物馆举办了“万家共国庆,夜挂明月圆”的中秋节主题活动,向观众讲解了中秋节的来历及民俗等知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举办了“记录奇迹”图片展,精选近400幅具有艺术性、科学性和真实性的兵马俑相关照片资料作为展品,用镜头讲述“奇迹”的故事、秦俑人与“奇迹”的故事和观众与“奇迹”的故事,将文物的精美绝伦和深厚的历史、艺术、科技内涵用另一种视角展示给观众。

  陕西具有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和光辉灿烂的革命文化,黄帝陵、兵马俑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延安宝塔是中国革命的精神标识,观众到陕西人文景区成为多数人的必选之地。由于节日期间全省整体天气情况不佳,基本以持续性的阴雨天气为主,一定程度限制了游客的出行热情,加上限流措施这使得陕西今年文博开放单位的参观人数总体较去年有所下降,但是陕西文物旅游还是显现出强劲的复苏趋势。

  据统计,延安市节日期间文博单位的接待观众量达到62.1万人次,仅比去年64.86万人次下降了4.3%;西安市凭借自身厚重的历史文物资源,从众多旅游城市中脱颖而出,已经成为了国内出行热门城市首选之一,这个长假全市文博开放单位更是为西安带来了210万观众,基本恢复到去年的75%左右;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八天共接待观众40.4万人次,其中前七天接待观众38.5万人次,已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5%;陕西历史博物馆共接待游客7万人次,其中前七天接待观众6.1万人次,已基本逼近75%的最大承载量限额。节日期间陕西实行预约参观的多地博物馆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现象,文博单位游客量已显示出强劲的复苏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