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0月9日消息(记者乔仁慧)10月8日,为期11天的2020年国庆假期铁路运输圆满结束,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累计发送旅客260万人次,连续9天发送旅客超23万人次,其中10月1日发送旅客27.5万人次,创疫情发生以来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运输安全平稳有序。

  9月28日至10月8日,铁路部门日均装车9931车,同比增加241车、增长2.5%。为满足假日期间旅客出行需求,铁路部门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假日运输工作,在严格落实站车测温、安检查危、通风换气、卫生保洁、日常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加大运力投放,科学安排运输,累计组织恢复开行图定列车94列次,增开临客列车119列次,安排236列次动车组列车重联运行,普速列车加挂2508辆次。优化旅游列车开行方案,根据游客需求定制哈尔滨至抚远、海拉尔至阿尔山、大庆至营口等方向的旅游列车,满足旅客多元化出行需求,让更多旅客畅享祖国北疆五花山色。

  今年国庆与中秋双节同至,铁路部门在哈大、哈齐、哈牡高铁的动车组车厢内悬挂国旗,乘务员通过文艺表演、为乘客发放小国旗、国旗爱心贴等联欢互动方式,营造了团圆和谐的节日氛围,表达广大乘客对祖国的热爱和祝福。国庆假期期间,黑龙江北部、内蒙古东北部地区迎来寒流雨雪天气,正式开启“降温模式”,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在管内109个车站以及漠河、满归等方向运行的5对公益性“慢火车”启动供暖,为边远地区出行的旅客营造温暖舒适的旅行环境。

  与此同时,铁路部门加强运输组织调度,及时掌握煤炭供需情况,优先保证电煤和取暖煤运输,全力保障民生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