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蒲剧历史剧《更上层楼》剧照(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运城10月5日消息(记者贺威通)近日,新编蒲剧历史剧《更上层楼》在蒲州梆子发源地——山西省永济市惊艳亮相。全剧以王之涣三登鹳雀楼为主要情节线,借助王之涣的际遇和忧患意识,折射出大唐盛世中知识分子的崇高人生境界——始终充满自信地追求人生价值的实现。

  作品充分利用鹳雀楼作为黄河文化独特标志的物象特征,运用象征的手法,努力实现对传统的解构与重组,注重现代审美手段的调用,扩展了传统戏曲的内涵和外延。令观众印象深刻的是,纱幕叠加鹳雀楼造型的创新,传统建筑元素斗拱被制成高中低各种型号有序排列所获取的层次感,酒桌几凳分拆拼合就成为登楼阶梯等的功用拓展,极大丰富了全剧的表现空间。

  该剧艺术总监、著名蒲剧表演艺术家景雪变从一开始就大胆起用新人,以中国剧协在上海创办的青年研修班为创作团队班底,以运城市蒲剧青年团青年演员为演出团队。上海歌舞团编剧魏睿,上海越剧院国家二级导演吴佳斯等一班活跃在沪上剧坛的青年艺术家倾情加入,给发轫、生长、流布于黄河岸边、黄土高原的蒲州梆子注入了海派的文化气象;运城市蒲剧青年团优秀青年演员南征、任玲、孙薛青、赵振、任帅帅等首挑大梁,担纲主角。编创团队十改剧本、两年打磨,演出团队夜以继日、走台排练,终于使得这部闪亮着青春底色的大剧实现了较为完美的舞台呈现。

  中国戏剧“二度梅”获得者景雪变说,青年研修班、蒲剧青年团,都着眼于“青年”二字,让青年尽快走上蒲剧舞台的中心,是戏曲传承的核心所在。这次的放手实践证明,青年人的确潜力巨大、可堪大任,传统戏曲的勃兴还是要靠他们新一代,未来的观众群体也要靠他们去聚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