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同胞在联谊会现场合影留念(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厦门9月30日消息(记者陈庚)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在中秋佳节到来之际,一场由两岸同胞携手开展的“同心两岸情,隆禧一家亲,诗语话中秋”中秋读书联谊会27日在厦门举行,百余位两岸同胞线上线下欢聚一堂,以诗会友,以诵寄情,共叙深厚情谊,共度欢乐时光。

  本次活动由厦门市湖里区殿前街道兴隆社区与厦门高崎边防检查站“同心桥”服务组策划组织,这也是双方继端午读书会后开展又一场两岸同胞读书联谊会。活动在厦门市火炬学校学生的俏皮闽南童谣串烧中拉开序幕,金门大学学生世涓视频连线时的一句“大家好”,瞬间穿越时空,感染了在场的两岸嘉宾。

  随后,厦门兴隆社区同名共建社区、台中市兴隆社区执行长赖玉敏,台北市忠顺里社区的曾宁旖、鄢健民也通过微信视频连线、录制短视频等方式分别诵读分享了《月下独酌》、《水调歌头》、《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兴隆社区发展理事会理事高芳兰、林启源用歌声、琴声演绎《月亮代表我的心》,精心录制的VCR,勾起了两岸同胞的思念之情。

两岸同胞共同朗诵台湾诗人余光中的《乡愁》(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在联谊会现场的厦门社区台胞代表、台青代表等则先后朗诵了《中秋节》、《月饼谣》、《童谣》、《八月十五月亮圆》等,表达了中国人自古以来对月亮的咏叹,以及寄予其中的家国情怀。厦门兴隆社区党委书记张丽华,高崎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同心桥”服务组负责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陈慧樱,厦门兴隆社区台胞主任助理熊麒、社区台胞简荣作还共同诵读了余光中先生的《乡愁》,更是唤起了所有人心底最柔软的亲情——期盼家人团圆、期盼两岸同心。

  活动最后阶段,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中秋博饼”民俗活动压轴登场,两岸同胞在阵阵欢笑中体验闽南文化魅力,感受“两岸一家亲”的温馨喜庆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