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9月30日消息(记者雷恺)《2021陕博日历·花舞大唐》9月30日正式发行。

  《2021陕博日历·花舞大唐》项目总负责、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庞雅妮介绍,《陕博日历·花舞大唐》从何家村出土的上千件窖藏文物中,挑选了最具代表性300余件精品,并将三件“移居”国家博物馆的文物也 “请”了回来,实现了何家村窖藏精品文物难得的一次“团圆”。日历编撰团队重视对何家村最新研究成果的引用,修正了许多固有认知,也阐述了很多全新的观点:经过科学检测,确认了何家村窖藏宝石的成分;凸纹玻璃碗可能是源自唐代罽宾国(今克什米尔一带)而非波斯;鎏金银羽觞、鎏金银匜、银盘的性质可能是礼器而非实用用器,等等。项目团队将专业、权威的研究成果转化为生动、晓畅的语言,并通过西风东来、礼仪习俗、金银满筵、杯盘交错、服食求仙、金石永固、玉带环腰、金篦花钿、国库遗珍、钱币荟萃、焕然成章和钿镂之工十二个富有逻辑的篇章,对文物进行了多角度的解读,勾勒出唐代社会东西文化的交融、环带珠钏的华美、仙经道术的虚诞、章纹镂刻的巧致,宝货珍泉的沿革,等等,最终勾勒出一幅反映盛世大唐社会生活的精美画卷。

  近年来,陕西历史博物馆着力加强对于馆藏文物的“活化”工作,将珍贵的文物、丰富的研究成果与博物馆文创产业相结合。2017年以来,陕历博分别以 “大唐长安” “丝绸之路”和“彩陶”为主题,编辑出版了《陕博日历·大唐长安》、《陕博日历·丝路辉煌》和《陕博日历·彩陶中华》,逐渐实现了《陕博日历》的品牌化发展。

  1970年10月出土的西安南郊何家村窖藏是百年来唐代最重大的考古发现之一,“大唐遗宝一何家村窖藏文物展”也成为了陕西历史博物馆最受观众喜爱的展览。“花舞大唐”是对何家村窖藏遗宝的生动诠释,也是对盛唐社会风貌的艺术解读。在何家村窖藏发现50周年这一重要节点诞生的2021《陕博日历·花舞大唐》,是陕历博两大文创IP——《陕博日历》、“花舞大唐” 的首度合体,是《陕博日历》品牌化进程中的新拓展,也是对 “花舞大唐”IP的又一次落地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