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9月29日消息(记者陈鸿燕)云南省水利厅全力组织开展水利督查,明确提出“今年全面启动、年底向标杆靠齐、明年巩固提升、后年创出自己的标准达到全国先进水平”的目标任务。

  为加快推进云南水利“强监管”发展蓝图和完成年度规划目标,云南省从今年开始布局实施了向先进对标看齐、从法治入手建立完善监管制度体系、从体制入手建设协调联动监督队伍、从机制入手建立内部运行机制、全力组织开展水利督查工作和依法依规开展追责问责共6个方面的工作。

  在全力组织开展水利督查工作方面,云南省水利厅围绕农村饮水脱贫攻坚、防汛减灾、水利工程建设、水利投资落实、小型水库安全运行、河湖“清四乱”、小水电清理等重点领域,按照“查、认、改、罚”的程序要求,采取厅班子成员+业务处室分片开展专业督查和督查办组织专职督查等方式,以“四不两直”为主全面开展监管督查,拿出问题清单盯住不放整改。

  据了解,今年以来云南省级累计开展各项监督检查44批(次)、参加人员927人(次),全省累计检查发现水利建设和运行管理中存在的各类具体问题4699个,督促整改了4466个,整改率达95%,其余问题正在整改。

  云南省水利厅监督处处长王中平介绍,云南省水利厅通过发现问题、督促整改问题,及时有效消除了水利建设和运行管理中的各类风险隐患,提高了水利建设和运行管理服务水平。

  对于对标年度目标计划,云南省水利厅紧扣水利建设管理的薄弱环节,省级今年要坚决完成如下监督检查任务,将完成30个县100件以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300件以上小型水库安全运行,25件在建重点水利工程质量和安全及16个州(市)水利投资和不少于4个州(市)的河(湖)“清四乱”等专职监督检查任务。

  同时,云南省将组织完成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考核、水文测报监督、河(湖)长制落实、水土保持、小水电清理、灌区建设运行等25项专业监督检查工作任务,为着力破解云南新老水问题,推进云南水利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