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万高铁神农溪双线大桥成功合龙(央广网发 通讯员温建军 摄)

  央广网恩施9月29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通讯员李维康)29日上午,郑万高铁全线跨度最大、施工难度最大、安全及环保要求最高的湖北巴东神农溪双线大桥成功合龙,标志着郑万高铁湖北段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为全线顺利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神农溪双线大桥位于湖北省恩施州巴东县境内,横跨神农溪,全长457.1米,主跨220米,是郑万高铁全线跨度最大的连续钢构桥梁,这里两岸山崖陡峭,施工空间狭窄,地形地质条件复杂,施工组织难度极大,是郑万高铁湖北段重难点控制工程。施工中,中铁五局建设者采用大块钢模板一次性整体浇筑,保证了全线第一“超大体积”承台施工质量。中铁五局神农溪双线大桥技术主管詹鹏伟介绍,大方量的混凝土在浇筑的时候中会产生水放热,里面的核心温度会达到70℃,基本上可以煎鸡蛋,因此温度的控制就非常重要,特别关键,为了控制这个温度,平衡这个内外温差,施工时就预埋了近三千米的冷却管和50个测温元件,来起到监控和降温的作用,最后圆满的完成了整体承台的浇筑。

  另外,钢构连续梁施工是神农溪双线大桥施工的重点。中铁五局郑万高铁湖北段项目二分部项目经理谭泽意介绍,为确保施工安全质量,他们将钢构连续梁拆分为0号块、23个对称节段加合龙段,分别采用托架法、支架法、悬臂浇筑法施工,合龙段采用体外刚性支撑和张拉临时合龙束锁定方案,最终确保了大桥顺利合龙。

  神农溪双线大桥穿越国家5A级景区神农溪,安全及环保要求非常高。中铁五局郑万高铁湖北段项目二分部党工委书记徐波介绍,从项目进场开始,就在生产区和生活区进行了规划,并建了一个污水处理厂,实现达标排放,避免了水体污染。由于施工区域下方神农溪河道内每天都有多趟游船来回,施工方和地方的海事部门联合成立了护航站,在施工区域设置了防护网防止危岩落石,施工过程中做到严格禁止高空抛物、在有游船进入施工区域时,停止施工,等游船通过后再恢复施工,确保了游船游客及通航的安全。

  据了解,郑万高铁全线81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湖北段全长286公里,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届时从重庆到郑州只需4个小时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