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作演讲(央广网记者 吴媚苗 摄)

  央广网海口9月29日消息(记者吴媚苗)2020年9月27-30日,第二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在海南省海口召开,本次大会主题为“共克时艰、跨界协同、合作共赢”。在9月28日下午举办的“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发展与全球开放合作”全体大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主席万钢发表了题为“共克时艰、跨界协同、合作共赢-拥抱全球汽车产业百年未遇大变革”的主旨演讲。

  万钢在演讲中指出,2019年到2020年8月,受经济下行以及新冠疫情的影响,全世界的汽车市场包括新能源市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但是在下降当中一枝独秀的是欧洲,主要是新能源汽车得到了快速的增长,到8月份欧洲新能源汽车的累计销量为57.07万辆,同比增长79.1%,其中德国增长了143%,法国增长了130%多。中国新能源汽车1月份、2月份的下降也特别明显,但是到了8月份的累计销量达到了59.6万辆,同比还是下降了26%。

  万钢强调,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赋能于汽车产业的转型,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的突破在继续推动着汽车产业向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的发展。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已进入完全市场化和高质量发展攻坚期,要施行“市场+政策”双轮驱动以推动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发展。

  “推动新能源汽车正在从政策驱动向“市场+政策”的双轮驱动转变。”万钢说道,“第二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推动市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紧密结合,来着力提升核心技术和系统技术的集成能力。第三我们要保障安全运行,用科学系统审慎包容的监管方式来处理安全问题。第四要加强市场推广,逐步的实现分地区、分车型实现汽车电动化,包括大中城市的公交、出租、共享、物流的电动化,包括农村的新市场。”

  近年来,智能化已经成为汽车战略转型的重要方向,成为各国竞争与合作的战略焦点。无论是美国还是欧洲还是日本都提出了自己发展自动驾驶的技术发展。中国政府也颁布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的战略,特别是把新能源汽车作为发展智能驾驶、智能汽车跨越发展创新的一个最重要的载体。

  万钢指出,智能网联是助推汽车产业绿色、安全、高效、便捷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要真正实现安全的智能交通可能还要面对这种错综复杂的交通情况,以及对于道路设施的辨认。因此下一步的重点应该在智能化的道路信号、智能化的基础设施包括智能化的气象、道路信息上下功夫。而连接网联汽车和交通设施最重要的就是趁着现在5G推广的过程当中真正实现V2X,使汽车和周边联系起来才能够解决哪怕是有条件的自动驾驶,最终要实现智慧的能源、智慧的交通、智慧城市的相互连接,才能够真正的实现完全自动的驾驶。

  “智能和网联都是自动驾驶技术的关键,所以推动自动驾驶必须要做到车和路、车和能源、车和城市以及包括汽车和汽车互相之间的联系,才能够最终实现自动驾驶。”万钢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