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9月28日消息(记者桂园)山东省纪委公开曝光5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山东省纪委有关负责人指出,上述5起典型问题,有的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形式主义严重,有的不担当不作为、甚至弄虚作假。有的违规收取费用、加重群众负担,有的违规承建扶贫项目、谋取个人私利,必须依纪依法严肃惩处。

  聊城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朱老庄镇原党委书记王金、原镇长赵合民对上级多次督导反馈、要求解决的贫困户住房安全、自来水安装问题整改不力;王金走访贫困户走马观花、流于形式,未发现深层次问题。王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职处理,赵合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免职处理。

  武城县四女寺镇人大副主席齐金涛在扶贫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传达饮水安全资金保障政策不到位,导致个别贫困户因考虑安装费用放弃改造,并擅自决定让贫困户签订自愿放弃承诺书应付交差,在县政府调度工作时谎报情况。齐金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鄄城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二级主任科员范士德,在担任凤凰镇人大主席期间,未按要求对温室大棚扶贫项目进行招投标,直接交由古屯村党支部书记韩英杰负责;韩英杰未经公告公示,擅自将群众自建温室大棚指定为扶贫项目。为应付检查,范士德安排镇农办主任于纪增伪造招投标资料。范士德、韩英杰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于纪增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潍坊市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岞山街道中心卫生院不认真落实“先诊疗后付费”政策,违规向贫困户收取住院押金,加重困难群众就医负担,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周振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泗水县泉林镇韩家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韩庆利为谋取不当利益,违规承揽本村扶贫大棚建设工程,拖欠村集体承包费2.56万元。韩庆利同时存在违反国家法律法规问题,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相关资金予以追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