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9月28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 通讯员蒋攀)日前,一部被誉为具有强烈现实关切和高度时代感召力的作品,一部能给民法典普及宣传作为现实案例阐述的长篇小说——《长骨记》,由知名作家浦子创作完成,并由春风文艺出版社出版,在全国新华书店和网店发行。

  小说的故事涉及房产合同与物权归属的官司案。作者敏锐地意识到,保障人民合法权益,是依法治国的根本要素之一。作者下基层深入生活,从构思到创作修改,前后一共历时8年,作品终于完成并出版。恰遇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小说里的案例,虽然只是涉及合同法和物权法,但是将民法判决中的实践精神,以及实现的途径,述说得十分准确和精到,对于民法典的宣传和贯彻实行,具有教科书的作用。小说的文学品质呈现浦子特有的大气、象征、凝练风格,其中的法官、律师、原被告、官员人等,你方唱罢我登台,人物形象活灵活现,文学语言富有张力,人性揭示淋漓尽致,细节刻画惟妙惟肖。这部作品超越了作者文学理想,突破以往痴心乡土描写的范畴,由农村到了城市,可作者情怀未变,即从主人公方靖北形象塑造中体现了他对于浙东地域文化精神和人格人性的礼赞,展示了浙东人在历史激流中的拼搏血性与温良中和生命表现的有机统一,是一种文学空间再出发和精神家园的还乡。作品的批判精神始终存在,仿佛是一把带着现实温暖和人性关怀的社会问题的解剖刀,而绝非只是那种静静地躺在手术台上的冰冷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