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9月27日消息(记者傅闻捷)27日,“弘扬青春正能量,光盘行动益起来”全国青联光盘打卡公益行动启动仪式在上海举行。

  本次行动于9月27日启动,全国青联17个界别以及全国范围内31个省级青联全部参加,目标在2个月内吸引100万青年参与光盘打卡。活动参与者通过小程序“光盘打卡”完成每天3次光盘打卡,小程序通过AR识别光盘,通过互联网+技术的方式,让全民一起践行光盘打卡行动。青联组织也可以通过小程序看到参与者数量和打卡情况,进一步加强青联组织与青年的互动。

  启动仪式现场,全国青联委员、上海市青联委员、光盘打卡公益行动发起人李磊分享了发起此次行动的初心;正大集团副总裁郝鹏飞分享了企业从责任生产到责任消费的社会责任;全国青联委员、上海青联委员、上海老饭店本帮菜第六代传人谢忠良现场演示制作了一道上海名菜八宝辣酱,并分享了餐饮行业从业者如何影响消费者行为;星展银行中国传讯部高级副总裁施岚分享了企业白领日常外卖点餐如何践行光盘行动。现场还邀请了几位委员通过试吃助农产品进行光盘实验,进一步强化光盘理念。

  当天活动特别邀请到了网络人气主播李佳琦作为青联特邀光盘大使参与活动,李佳琦也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在他的朋友圈扩散本次公益行动,吸引更多人参与。李佳琦介绍,每当他在直播中推荐食品时,便会呼吁节约、不浪费,而那些已经拆掉的商品也不会随之丢掉,工作人员也会吃掉、践行“光盘”。“对于我来说,不仅要推荐好商品,更要推荐好的生活方式,做可持续发展的直播。”

  除了李佳琦,现场还为青联委员习铮、张金泉、任美霏、马俊婷、潘雄、李磊等六位委员颁发了青联光盘大使纪念牌。

  活动最后,上海小荧星艺术团的孩子们表演了一首《节约粮食不能忘》童谣串烧,引导更多小朋友们一起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