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珠海9月26日消息(记者郭翔宇)近日,记者从珠海市社保中心获悉,珠海市在全面应用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社保卡”)发放各项社保待遇的基础上,社保卡的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缴费和待遇领取等功能将进一步强化,今后逐步实现社保各业务环节全面应用社保卡,为广大参保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经办服务。

  社保卡兼具金融功能,全市持卡252万人

  据市社保中心主任张国斌介绍,社保卡是应用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的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多功能智能卡。社保卡内设金融账户与医疗保险账户,并实行分账管理,金融账户的资金管理、安全保障与银行借记卡完全相同,具有现金存取、转账等金融功能,免收金融账户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此外,每月省内跨行取现前3笔免手续费。目前,珠海市已发放社保卡252万张,基本实现了人群全覆盖。

  社保卡应用范围将拓展到各业务环节

  据介绍,珠海市已全面应用社保卡发放各项待遇,职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等各项社保待遇都通过社保卡发放。以城乡居民养老金为例,从2019年12月1日起,珠海市全面使用社保卡发放城乡居民养老金。凡新申领城乡居民养老金的人员,统一通过社保卡发放待遇;已领取城乡居民养老金但尚未持有社保卡的人员,申领社保卡后,养老金统一发放到社保卡金融账户。原来通过普通银行账户领取待遇的人员,申领社保卡后,将逐步过渡使用社保卡领取待遇。在此基础上,珠海市将进一步拓展社保卡服务功能,全面实现参保登记、社保费缴纳、关系转移、权益查询、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等全流程使用社保卡,进一步提升数字化管理服务水平。

  尽快申领使用社保卡,办卡简单便捷

  据了解,尚未持有社保卡的居民,可携带本人身份证到珠海社保卡合作银行任一网点申请办卡并激活,全市已有61个银行网点实现即时发卡。此外,对于高龄或行动不便的人员,发卡银行可提供上门服务。张国斌主任提醒,根据银行安全管理规范,为保证资金安全,金融账户6个月未使用将自动锁定,锁定后须本人到银行柜台办理激活方可继续使用金融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