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胡麻油产品(央广网记者 廉军 摄)

  央广网银川9月23日消息(记者廉军)宁夏脱贫攻坚主战场的宁南山区固原市以产业扶贫推动精准脱贫,近年来实施六盘山生态农产品品牌战略,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其中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固原胡麻油带动农户种植50万亩,助力六盘山区精准脱贫,普通胡麻成就产业扶贫大文章。

  宁夏六盘山区冷凉干旱昼夜温差均衡、肥沃的土壤以及充足的阳光等的独特自然条件,方圆数百公里无工业污染,胡麻油中α-亚麻酸含量远高于其他种植区,被誉为“世界有机亚麻籽黄金产区”。 所产胡麻油油色亮黄、香味浓郁,α-亚麻酸含量为48%以上,通过国家有机亚麻籽油认证,已经成了六盘山区的一张绿色名片。

罐装生产线(央广网记者 廉军 摄)

  六盘山区胡麻油具有极高的食用、保健药用价值,2016年底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潜在市场和开发利用前景巨大。固原市近年明确提出把胡麻种植及深加工作为农民脱贫致富的一个新型支柱产业,引进国内外最先进的冷榨和低温精炼工艺设备,生产的亚麻籽油营养价值高于闻名世界的橄榄油。培育龙头企业带动,采用“企业+种植基地+农户”产业化模式,形成一条食用与养生保健品产业链条。

  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宁夏六盘珍坊生态农业科技公司2017年在固原市轻工产业园,开工建设“六盘山胡麻产业融合发展园”,2019年“六盘山胡麻产业融合发展园”一期年产20000吨全低温亚麻籽油生产线投产,还研发生产出国内第一款超零界二氧化碳萃取的有机亚麻籽油,目前在国内亚麻籽油行业设备技术和产能规模上领先。

国家授予固原胡麻油地标保护产品(央广网记者 廉军 摄)

  六盘珍坊负责人王芳平介绍说,公司致力于六盘山胡麻的种植、加工、销售,坚守原生态产地、原生态工艺、营养原生态,与宁夏大学和宁夏农科院共同建立产学研基地,配合支持固原市实施的胡麻种植精准扶贫项目,10万亩基地20000吨胡麻精深加工生产线已建成投产,达产后将给全市上万农户新增上亿元收入。

  公司注册有“六盘珍坊”等商标,拥有签约经销合作伙伴百余个城市,产品热销京东、天猫、淘宝和拼多多等平台,2019年还获宁夏电商明星企业。

获奖(央广网记者 廉军 摄)

  固原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宁夏农林科学院固原分院选育出的胡麻优良新品种实现了品种本地化,目前胡麻油综合产值10亿元。将持续推广地理标志产品产业在扶贫富农地经验,突出地标产品的生态文明效应,加强品牌化建设,打造市场声誉口碑,真正让固原胡麻油成为宁夏一宝,让六盘山生态亚麻籽油走向全国。

六盘山区种植的胡麻(央广网记者 廉军 摄)

现代加工车间(央广网记者 廉军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