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9月22日消息(记者万存灵 通讯员刘文标)虎虎生威的永春白鹤拳、刚劲奔放的威风锣鼓、矫健有力的南狮表演……9月22日,2020年福建省“中国农民丰收节”在主会场――永春县岵山镇茂霞村启动,荷花塘中盛大的舞台上,一个个展现农民丰收喜庆的文艺节目陆续上演,引发观众阵阵掌声。

  “丰年处处人家好,踏歌千里稻花香。农民群众共享丰收喜悦,讴歌美好生活,欢庆自己的节日,彰显了八闽大地蓬勃的时代气象、火热的生活激情、多样的农耕文化。”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黄华康在启动仪式上说,“农民丰收节营造了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充分调动了全省农民重农务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已成为深入人心、影响广泛的重要节日。”

  为办好今年的丰收节,福建省围绕“八闽丰收节节高、幸福小康样样红”主题,通过举办一台福建农民丰收节晚会、打造一个农产品带货直销消费季、推出一批农民庆丰收特色活动、留下一段农民丰收美好记忆等形式,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庆丰收活动。

  今年的农民丰收节系列庆祝活动除了永春的主会场活动外,还在武平县、大田县、华安县、罗源县和南平市建阳区设立5个分会场, 其余各县市也结合各地特色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8月份以来,福建省各地围绕福建农民丰收节晚会、直播带货消费季、千村万户庆丰收、共筑“丰收小康梦”等主题内容,开展休闲旅游、农耕文化体验、农民体育赛事、农民趣味运动会、水果采摘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为展示“三农”领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的巨大成就,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在丰收节期间,还组织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从科技特派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种植大户等群体中遴选出有代表性的宣讲员,自7月开始,在全省范围内纷纷走上舞台,深入农村社区、田间地头、涉农院校等基层一线开展宣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