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绍兴9月20日消息(记者张国亮)受疫情影响,上半年我国民宿酒店行业受到沉重打击,记者从在绍兴举办的首届民宿酒店行业发展峰会上了解到,全国酒店行业1到5月份受损达到2000亿元以上。不过好消息是,后疫情时代,酒店行业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蜕变,其中,民宿酒店得到了更快的复苏。

  首届民宿酒店行业发展峰会以“启元创纪,共筑未来”为主题,汇集行业专家、知名媒体、民宿酒店头部企业、重要渠道商、供应链服务商以及民宿酒店从业者等约800人参会,为民宿酒店行业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介绍,随着我国抗疫阶段性、决定性的成果,近几个月特别是暑期,许多民宿酒店的整体预定率达到去年同期的90%以上,特别是品高端度假酒店恢复了95%以上。在即将到来的国庆中秋长假,不少民宿酒店的预定情况收入已经超过去年同期。

  后疫情时代,民宿酒店行业如何走出重创,重获行业发展机遇?韩明表示,应从加速品牌化连锁化、加速多元化商业变革、积极推动本地消费、深挖周边市场等方面着手。

  据预计,到2020年我国乡村民宿消费,将达到363亿元,年均增长16%,远高于同期国内旅游消费年均增长8%的数字。这其中,浙江是民宿酒店行业发展的优秀样本。

  近几年来,浙江的民宿业发展很快,浙江民宿酒店业已经逐步形成了规模,坐拥庞大的消费市场,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据了解,目前,全省的民宿登记在册将近2万家,就业人数超过了15万人次,确定总营收超过了100亿元人民,已经成为浙江的金字招牌。

  巨大的旅游市场成为各地政府投资的热点领域。记者从绍兴文旅集团了解到,绍兴正全力推进总投资18个以亿元为单位的文旅项目,包括30亿元的鲁迅故里二期拓展项目、23亿元的大禹陵提升项目、18亿元的绍兴饭店二期改建项目等等。

  据悉,本届峰会由中国饭店协会、浙江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为指导单位,由中国饭店协会文旅(民宿)专业委员会、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绍兴市文化旅游集团和旅悦集团共同主办。

  峰会上浙江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绍兴市文化旅游集团、旅悦集团和浙江藏元汇控股签订合作协议。四家企业将本着创新发展、平等互利、合作共赢、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原则,在资本运作、产业布局、酒店运营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共同推动绍兴文旅酒店板块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数字文旅和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