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9月18日消息(记者桂园)山东省作为全国首个整体启动淘宝直播村播计划的省份,依托丰富的农业资源,积极借助淘宝直播平台,选取12个试点县(济南商河、潍坊昌乐、潍坊青州、泰安肥城、烟台海阳、烟台福山、临沂蒙阴、滨州惠民、威海荣成、济宁微山、聊城莘县、菏泽郓城),着力打造一批县域农产品电商直播基地,创新农产品销售新模式,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在政策扶持下,直播带货在山东成了“新农活”,涌现出一大批在淘宝直播平台上颇具影响力的主播。来自试点县济南商河的副县长王帅,就在今年3月30日淘宝直播盛典上被被评为“2019年度特色主播”。他曾在一场20多分钟的直播中,售出2万余单总销售额超过60万元。截至王帅获奖时,商河县共开展淘宝直播活动26场,30多种农特产品上线销售,间接带动销售农特产品1000多万元,观看人数超过500多万人,有效提升了商河县农特产品品牌,进一步促进了农特产品上行。

  9月11日,由山东省商务厅、阿里巴巴集团主办的山东省“村播计划2.0”启动仪式暨淘宝直播村播学院授牌仪式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双方将进一步加深合作,充分利用淘宝直播平台资源优势带动山东经济发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