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9月18日消息(记者许新霞)9月17日至18日,一场立足当下与未来的精彩“论道”——2020·中国(银川)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推进会暨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宁夏银川举行。

  论坛上,国家相关部委、研究部门,以及高等院校等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分别就跨境电商发展现状、趋势、核心技术和金融支持等内容发表主旨演讲,探索跨境电商发展新模式,促进对外贸易转型发展,并为银川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提出建议意见。

  论坛上,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就“畅通双循环背景下的中国对外开放”发表了精彩的演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副司长韦犁发表了“加强网络监管 促进跨境电商健康发展”的主旨演讲;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原副司长方蔚则就跨境电商的机会窗口发表了主旨演讲。另外,移动互联网商业模式与跨境电商发展趋势、利用区块链技术助力银川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等也是大家关注的重要议题。

论坛现场(许新霞摄)

  据介绍,自2014年1月2日,海关总署批准银川市开展跨境电商试点工作以来,银川市跨境电商工作发展迅速。2019年12月15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在银川市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2020年1月17日,商务部等国家6个部委联合印发通知,将银川市等50个城市纳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范围,允许在海关监管区域内开展跨境电商1210保税备货模式进口商品销售。银川市市长杨玉经在致辞中说,这是国家赋予银川市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也是银川市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转变发展方式、培育新的增长点的重大机遇。跨境电商发展不仅改变了传统商品交易的组织方式,也成为跨境贸易领域中最具竞争力的新业态、新模式、新引擎。

  截至目前,银川市共有跨境电商企业55家。跨境电商企业中,宁夏丝路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宁夏希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为自建跨境电商平台开展业务,其余企业在速卖通、亚马逊、阿里巴巴国际站、1688等第三方跨境电商平台或通过自建站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出口商品主要是枸杞干果、家居用品、硅铁及玩具,主要贸易国家为美国、加拿大、法国、日本等。

签约(许新霞摄)

  2019年,银川市将推进全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写入2020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一年来,在区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银川市商务局加快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在跨境电商制度设计、园区培育、企业孵化、人才培养、招商引资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跨境电商经营主体壮大,规模逐步扩大,为新产业加快发展夯基赋能。

  此次论坛为银川跨境电商发展“问诊把脉”。据介绍,银川市将抢抓国内国际双循环机遇,培育形成跨境电商发展的良好生态,力争到2022年,培育不少于3个跨境电商示范园区和孵化基地,重点扶持100家以上跨境电商企业,实现跨境电商年交易额增长15%以上。

  论坛期间,银川市政府口岸办还与唐山市海洋口岸和港航管理局、二连浩特市口岸办签署了合作协议;银川市商务局、银川公铁物流中心、银川市兴庆数字经济产业园与相关企业签署框架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