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格尔木9月18日消息(记者葛修远 通讯员秦滑 李瑾)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日前发布通告,从2020年10月1号至2030年9月30号在长江流域沱沱河水域实行全面禁捕。

  据了解,沱沱河是长江西源,位于青海省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在可可西里山脉以南。唐古拉山镇境内有4.19万公顷的河流、湖泊。沱沱河发源于唐古拉山脉主峰格拉丹东西南侧姜根迪如雪山的冰川,河道开阔,水流交织。沱沱河周边有庞大的雪山群,海拔六千米以上的雪峰共有二十座,永久雪线高达五千八百米,群峰上有四十条现代冰川和许多冰斗。

  通告的发布,对有效恢复长江流域重点水域水生生物资源、强化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修复、推进绿色发展促进河流生态系统健康、提高生物多样性带来积极作用。

  通告的禁捕水域包括长江流域海西境内沱沱河水域。通告严令禁止一切组织和个人在禁捕水域,禁捕期内从事任何形式的捕捞行为;严禁收购、加工、销售非法捕捞渔获物;严禁水产品交易市场、餐饮等行业以野生鱼类为噱头的宣传营销行为。

  通告表示,对违反通告规定,在禁捕区域和禁捕期间从事违法捕捞行为的,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