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9月18日消息(记者郑澍)9月16日20时,广东省海洋综合执法总队珠海支队接到市海上搜救中心来电:在东经113度45分、北纬21度55分海域,粤电渔92228船上有1名渔民突然发病,情况危急,急需送医院救治,请求援助。

  接报后,珠海支队迅速启动应急处置方案,指示万山执勤点执法人员前往救助。万山执法人员与岛上医院取得联系,3名执法人员与2名医护人员带上担架、急救箱等物资,驾乘中国渔政44174快艇火速前往救助病人。20时40分,快艇与渔船成功并靠,经医生登船检查,病人意识不清,四肢已失去知觉,初步诊断为脑梗塞,急需送市区医院救治。经过简单治疗后,众人合力将病人固定在担架上并转移至快艇上。

  受今年第11号台风“红霞”影响,海面风力4至5级、阵风6级,天黑风大浪高,驾驶员凭借娴熟的驾驶技术,在尽量避免浪涌颠簸对病人造成伤害的同时全速前进。经过1个小时的艰难航行,快艇于22时安全抵达香洲港公务码头,执法人员和随行医务人员将病人迅速移交给120救护人员送往市人民医院作进一步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