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9月17日消息(记者柴安东)9月16日下午,中国重汽发布“黄河”品牌新一代重卡,主打高端干线物流牵引车市场,无论在外观、内饰,还是动力总成、智能化等方面,都有了全新的突破。

  在发布会现场,中国重汽集团总工程师、汽车研究总院院长郭磊对车辆研发过程和车型亮点进行了细致的介绍。他说:“这是一款真正为干线物流运输市场定制化研发的产品。”中国重汽瞄准快递、快运、冷链、长途普货等细分市场,着眼用户需求及痛点,基于市场地位和大数据分析,分车型、分场景完成新一代干线物流车TCO要素定义及计算模型的搭建,从购车成本、燃料费用、轮胎费用、保养费用、维修费用等几大要素出发,进行了自主定向开发及创新突破,展现了最新技术科研成果。从动力系统到整车匹配,从产品价值体现到全生命周期服务,中国重汽提供了“民族智造”的物流解决方案,全方位引领干线物流行业新标杆。

  据介绍,新一代“黄河”重卡配色采用充满科技感的花剑银,前脸造型灵感来自于猛虎,大气宽阔。品牌标识取自1966年朱德委员长视察济南时,为第一代黄河车专门题写的“黄河”二字。“子弹头”外形设计,通过匹配低风阻挂车,风阻系数(Cd)达到0.37,比全球行业主流产品低30%,遥遥领先国内外在售卡车。按照干线物流运输平均车速85km/h、年行驶里程30万公里、油耗降低10%计算,每车全年可节省费用5-6万元。

  新“黄河”采用曼技术MC/MT系列发动机、潍柴WP系列发动机双品牌动力驱动,国内首家匹配高功率缸内制动系统,B10寿命高达180万公里,换油周期10万公里;发动机同搭载的2.0版本中国重汽自主AMT变速器、曼技术MCY系列驱动桥构成黄金动力链,为车辆提供强劲可靠的动力。

  新“黄河”在设计之初便充分考虑驾驶员的个性化需求,除常用设备外,还专门针对干线物流领域开发了通风/加热空气悬挂座椅和930mm宽的舒适型下卧铺;精致环湾式工作台,配置丰富,驾乘娱乐一体;红/深蓝、黑/深灰——两种内饰配色方案,辅以多色氛围灯,更能满足年轻一代驾驶员需求。

  新一代“黄河”干线物流牵引车具备L2级智能驾驶水平,确保驾驶安全。车辆同时预留了L3级无人驾驶系统接口,可满足未来L3级无人驾驶功能拓展需要。考虑快递快运用户的特殊需求,提供了360°环视、疲劳预警、全力制动提醒、自动雨刮、自适应大灯、智能保养提醒、高速未关窗提醒、油箱防盗提醒、轴承异常提醒等全方位解决方案和驾乘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