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9月15日消息(记者贾宜超)记者从四川“全省高级检察官研讨班”上获悉,今年以来,四川省检察机关坚持战疫、履职两手抓,1至8月共办理各类案件111457件,其中,刑事检察案件84544件,同比下降23.61%;办理民事检察案件4703件,同比上升48.27%;行政检察案件1316件,同比上升25.33%;公益诉讼案件5056件,同比下降36.63%;办理其他类检察案件15838件。

  今年,四川省检察机关及时向社会发布公告,对疫情期间的案件受理、律师接待和群众来访等工作调整办公、办案方式,确保检察工作、检察服务不停歇。各地检察机关积极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本地疫情防控工作,近3000名检察人员参与隔离点值守、入户摸排等工作。

  四川省检察机关综合考量疫情时期特殊环境下各种案件发生的背景、因素,批捕涉疫情犯罪154人,起诉349人,不批捕35人,不起诉43人。仁寿县院、南充市嘉陵区院、峨眉山市院办理的3件案件入选最高检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

  检察机关围绕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生鲜肉类食品检验检疫、防疫物资资金补助、医疗废物处置等疫情防控重点开展监督,起诉非法狩猎、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430人,立案办理涉野生动物公益诉讼案件215件。针对复工复产中出现的法律问题,妥善化解矛盾纠纷,深入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四川省检察机关持续推进国家司法救助融入脱贫攻坚,救助639人,发放救助金667万余元。保护企业创新发展成果,探索开展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权利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工作,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03人。加大力度惩治侵犯企业财产、损害企业利益的犯罪,起诉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犯罪166人,起诉非法经营、合同诈骗、串通投标、强迫交易等破坏营商环境犯罪88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