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仪式现场(央广网记者 陈庚 摄)

  央广网厦门9月12日消息(记者陈庚)宫颈癌作为全球唯一病因明确、可防可治的恶性肿瘤,接种疫苗是有效的一级预防手段。12号上午,首支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福建省接种启动仪式在厦门举行,福建广大适龄女性今后在家门口就可以方便地接种到这款疫苗。

  这款名为“馨可宁”的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由厦门万泰和厦门大学联合研发,历时18年,去年底获批上市,是我国自主研发的首个宫颈癌疫苗。

  当天上午,45岁的王女士和11岁的女儿在厦门市海沧区石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了这款疫苗,成为福建省首批接种者,她说,自己是一名未成年人性教育讲师,了解到孩子在青春期前后接种宫颈癌疫苗效果最好,而且国产的宫颈癌疫苗9到14岁的孩子只要打两次就能够达到成年人打三次的效果,所以就给孩子提前预约了,“想让她早点打,起到预防的作用,我们家长也会比较放心。”

王女士母女成为福建首批国产宫颈癌疫苗接种者(央广网记者 陈庚 摄)

  宫颈癌是全球女性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的恶性肿瘤,据统计,2018年中国宫颈癌新发病例近11万,死亡病例近5万,全球约1/5的新发病例在中国。宫颈癌疫苗能对HPV16和18型感染起到明显的预防作用,而这两个型别恰恰是引起宫颈癌的主要元凶。

  厦门市妇幼保健院宫颈疾病诊治中心主任李清告诉记者,这款疫苗主要针对16和18两个亚型,在国际上70%以上的宫颈癌都是16和18两个亚型的感染,在我国16、18型的感染人群超过了80%。所以接种该疫苗这些人就避免了感染HPV的机会,从而也就降低了宫颈癌的发生。

  据了解,这款国产宫颈癌疫苗价格为329元/针,加接种服务费30元/针,适合9到45岁的女性,其中9-14岁打两针,15-45岁的打三针。厦门医保参保人可以通过建立“家庭共济账户”,将本人“健康账户”余额用于支付本人及家人的宫颈癌疫苗接种费用。厦门市卫健委副主任陈文锋介绍说,今年起,厦门还将为全市13周岁至14周岁半的在校女生,实施为期三年的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2针免费接种。

  “这次厦门市政府的三年行动,为老百姓做了一个很大的福利,会大大地提高接种率,达到防病的效果。这款疫苗应该说对我们预防宫颈癌,对我们公共卫生疾病预防控制是一个里程碑意义的事情。”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山鹰表示。

  厦门是我国最早布局生物医药产业的地区之一,位于海沧区的厦门生物医药港已跻身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50强榜单第13位,成长为长三角和珠三角之间、海峡西岸产业集聚度最高、创新研发转化能力最强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研发并实施转化首支国产宫颈癌疫苗的厦门万泰就位于该基地内。去年厦门市进入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未来目标将建成国内一流的中国生命科技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