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首席执行官丁磊作主旨演讲(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宁波9月11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今天(11日)上午,2020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届智慧城市技术与应用产品博览会在宁波开幕。在主论坛演讲环节,网易首席执行官丁磊作了8分钟的演讲,题为《内循环语境下,城市数字经济的创新发展》。

  “借这个大会,我想和大家分享内循环给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一些思路变化。”丁磊开门见山,“理想的内经济循环,我认为是一个更规范,更高效,更自主,内需也更旺盛的经济形态。”他说,在这个语境下,数字经济的发展也会有相应的变化,从过去吃人口红利,比较简单的发展思维,转向真正意义上的精耕细作。这里的精耕细作可以从竞争治理、城市分工、创新和人才培养四个方面来理解。

  “新经济长大了,旧鞋子穿不下”

  丁磊说,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变化是颠覆性的,在这个过程里出现了很多新的发展诉求,新的问题。“这几天很多人在争论外卖骑手的生存环境,其实争论谁对谁错,意义不是很大,这不是一个人或者一个企业的问题,而是整个产业规范体系下,跟不上发展速度的问题。”丁磊认为这件事不是个案,类似的情况,在音乐版权、电商、打车等领域都已经出现过了。

  之所以频频出现这样的争论,丁磊给出的理由是“新经济长大了,旧鞋子穿不下”。

  “大家开始发现我们过去沿用几百年的那套工业经济规范体系,已经没有办比较全面具体的回应目前的发展需求。”丁磊说,我们把重心放在内循环的时候,希望内部建立良性产业竞争时,他希望大家可以坐下来谈谈,如何完善数字相关的法律,尤其是如何建立一个更加规范,更加系统,更适配的竞争治理规则。

  “错位分工,和而不同”

  丁磊认为,城市数字经济发展的协同定位与分工需要精耕细作。现在有不少城市都提出希望建设游戏之都、电竞之都、智造之都。“我看到一些报告,长三角主要城市有超过一半都把汽车、石化、通信作为重点产业,大家在新能源、高端制造、AI这些领域竞争的非常激烈。”丁磊说,这些方向不可否认都很好,但是不是都适合自己?需要更多的考虑。他认为,从市场的容量看,城市的定位一旦同质化就不可避免会带来大鱼吃小鱼相互踩踏的问题,这个对内循环而言是一种巨大的资源的浪费。“所以从效率和成本导向看,我认为错位竞争,错位分工,和而不同,应该是未来数字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哲学。”

  丁磊说,未来单打独斗的城市会越来越少,区域一体化会不断加速,相邻几个城市坐下来围绕市场整体需求,在优势产业招商上互补,携手提高国际竞争力会是一个更好的发展策略。

  “我相信今天长三角的江浙沪包邮区,如果从一个物流概念变成一个区域经济、人口、技术、产业快速流通的综合经济体,会比上海、杭州、宁波等大家独自美丽会展现出更明显的效益。”

  “跨界创新融合是很多创新的源头”

  “制造业的数字化创新是一个涉及面大,极复杂又不得不做的超级工程,任何国家都不敢也不想错过,中国也是一样。”丁磊说,内循环不算是中国独有的概念,而是一个全球性的命题,“不管是美国倡导制造业回流,英国提出的再工业化,还是日本、德国的隐形冠军,大家重心都非常一致,都是在制造业的数字化。”

  他认为,这样一个大工程,如果只靠企业零散自发的创新,既不够快也不成体系。“现在很多制造企业不论大小,依然觉得数字化转型很难。我们很多制造业的核心技术和高端产品对外依附依然不小,我们行业里依然还没有出现有能力提供综合解决方案的龙头企业。”丁磊直言不讳,直指国内制造业数字化创新短板。

  丁磊建议,政府可以和社会资本合作,去搭建一个大型的制造业创新网络,让整个区域的企业都受益,可以大规模的共享技术资源和能力,减少转型和创新的障碍。“像是宁波是不是可以去考虑培养一个制造业的生态系统,来让石化、汽车、柔性电子、生物医疗等领域的人相互交流,充分共享,很有可能一个10倍,甚至更大的市场就拥有在其中,跨界创新融合是很多创新的源头。“

  “我们学生学的东西和产业离的太远了”

  “光2019年就有890万大学毕业生,但很多企业还是觉得招不到人,尤其高端数字人才非常紧缺。”丁磊把中国过去一直存在的这个人才悖论的原因,归结为“我们学生学的东西和产业离的太远了”。

  “真正顶尖和成熟的数字人才非常有限,各个城市抢人只能是此消彼长,相互抢蛋糕的过程,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丁磊认为,未来应该去谋划一些更有想象力的举措,来真正培养人才,扩大人才的基数,尤其是缺少天然吸引力的二三线城市,需要比一线城市行动的更快。他说,德国瑞士等国家的解决方案是学徒制,让一部分人去读大学,另外一部分人去企业当学徒。但这在中国当下“可行性非常低”,丁磊建议是不是可以换一种方式,比如探索一些新的学习体系,新的产业人才培养体系,“可以让我们3700万在校大学生,从大一开始就跟着国家最需要的产业,跟企业最需要的工种走得更近一些,把抢人的环节前置,压缩学生进入产业时间和机会成本,让人才的头脑在毕业之前就准备好为我们的核心产业服务。”

  在演讲的最后,丁磊建议长三角地区可以借助良好的产业优势,在人才培养上先行先试。“让学生和老师站在核心产业的最前沿,参与最实质的创新,而不只是发发论文,这个事做起来很难,但是会有非常大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