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记者刘天思)记者5日从服贸会文化服务专题展北京海淀展区了解到,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文化服务板块海淀展区,以“数字创新驱动力,文化赋能科学城”为主题,围绕数字文化产业这一核心,聚焦北京市精品游戏研发基地——中关村科学城数字文化产业园,将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发展战略和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方向通过园区展示集中体现。同时展示《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发展行动计划》和《关于中关村科学城新时期再创业再出发提升创新能级的若干措施》等发展政策与数字文化产业强劲发展态势,展现海淀文化国际化交流水平和服务贸易成果。

  本届服贸会文化服务板块海淀展区充分展示海淀具有鲜明“文化科技融合”特征的数字文化成果,中关村科学城数字文化产业园突出成就,展示海淀数字文化企业的新技术、新科技、新装备在文化领域的示范应用。整个展区聚焦中关村壹号,以海淀的数字文化产业创新成果为主线,通过网易、完美世界、乐元素等近40家数字文化产业链上下游的展商,展示海淀数字文化产业创作、生产、传播、服务全过程,涵盖动漫、游戏、网络文化、数字文化装备、数字艺术展示等重点领域的产业体系。截止到2020年8月28日,海淀展区线下参展商27家、线上注册企业27家、2D展台搭建20家、3D展台搭建14家。

  此外,展览展示区突出海淀与世界的连接,彰显海淀文化企业的国际化交流水平和国际服务贸易成就。通过数据可视化对海淀区大量数据进行展示,海淀区2020年上半年文化产业情况、游戏行业数据、全球游戏收入榜和下载榜单排名等,展现出海淀数字文化产业国际化业务辐射区域之广、创新动力之强。

  互动体验区囊括了数字文化产业众多领域。海淀展区打造多元化的展示内容。数字艺术、数字阅读、数字音乐、数字游戏等精彩纷呈。现场观众可以参与体验桌游《红楼解谜·巡游大观园》、手游《完美世界》、《诛仙》、《鬼泣-巅峰之战》等。游艺春秋在网游《我的战舰中》为海淀展区特别搭建了“三山五园”游戏场景。

  综合活动区推介、签约、玩家见面活动目不暇接。包括中关村科学城数字文化产业园推介活动;《松松总动员》、《列王的纷争》线下玩家见面会;“VR电子竞技国际大赛落户海淀区战略合作签约”、“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战略合作签约”、“2020亚洲数字艺术展参展艺术家合作签约”等多场签约活动,签约金额约4.4亿元。

  本届服贸会海淀展区和线上展台、场外活动遥相呼应。多家企业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办展方式,向世界展示中国在科技创新、文化创新道路上的突出成就。场外线下活动如中关村舞剧节、互联网加文学、中关村文化产业五十人论坛活动同时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