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9月1日消息(记者郭威)8月30日6时27分,西宁开往沈阳的K1518次列车缓缓驶入了沈阳站。在这趟车上有一批特殊的旅客,他们是来自青海省三江源地区玉树州的藏族学生,这也是他们人生中第一次离开家乡,第一次乘坐火车,也将在沈阳翔宇中学开启为期3年的高中生活。

  为给这些藏族学生提供如家般的温暖,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客运部门组织担当此次列车乘务的沈阳客运段抽调精干力量组成“金牌班组”,对乘务人员提前进行常用藏语培训,消除语言障碍。全程为这些小旅客提供细致耐心的“管家式”服务,随时解决旅途中的服务需求。

  沈阳翔宇中学是辽宁省对口支援青海省的重点学校,负责培养青海省三江源地区玉树州的藏族学生。沈阳、西宁两地相距近3000公里,且没有直通旅客列车,学生出行极为不便。为此,沈阳局集团公司设计列车开行方案,畅通了沈阳至西宁的铁路通道,成为东北地区首趟踏上“世界屋脊”的高原列车。该列车自2014年12月26日开通以来,每学期都有1000余人次藏族学生分期分批在沈阳和西宁之间往返。

  据沈阳翔宇中学执行校长韩丹介绍,截至目前共有1880名藏族学生在K1520/17次列车的陪伴下完成学业,其中1847名学生考上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