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8月27日消息(记者王珩 通讯员胡涛)8月27日上午,应急管理部自然灾害工程救援贵阳基地、贵州省重型工程机械救援大队在中国安能集团贵阳救援大队挂牌成立。

  随后,记者走进贵阳救援基地参观了综合指挥车、通信车等指挥车辆,观看了生命探测仪、六旋翼无人灾情侦测机、无人遥控破碎机、大功率龙吸水等高科技抢险装备的操作演示,以及救援队员圆盘切割锯灯泡上切钢丝、液压钳夹鸡蛋等装备精准操控演示,了解防汛、地震救援、保障、通信、排涝等多领域的特种装备器材应用情况。

  贵阳救援基地作为国家级自然灾害工程救援基地,是中国安能集团致力打造的“1个自然灾害工程救援中心+9个基地”的力量体系之一,主要是立足贵州,面向西南,辐射东南亚,提供自然灾害工程救援保障,按照差异化、多元化、特色化、协同化的发展思路,积极搭建重特大自然灾害工程救援支撑平台。重点在工程救援技术研发、防灾减灾科普宣教、抢险人才培训等方面,积极拓展“应急救援+”产业发展,在防灾减灾救灾方面发挥“国家队”“专业队”的独特作用,有效满足西南片区重大自然灾害工程应急救援的战略需要。

  中国安能集团贵阳救援大队隶属中国安能第一工程局南宁分公司,前身是武警水电三支队贵阳大队,先后出色完成了福泉山体滑坡、海马冲跨塌、大方山体垮塌、纳雍山体滑坡等多次急难险重任务,是应急管理部在西南片区的一支重要应急救援力量。2018年8月30日,武警水电官兵集体退出现役,改编为非现役专业队伍,组建国有企业。转企改革以后,贵阳救援大队牢记抢险救援主责,出色完成贵州“7.23”水城特大山体滑坡、贵阳观山湖“3.27”事故救援、松桃“7.08”山体滑坡等抢险任务,积极参与省、市级各类抢险演练任务,展示了应急抢险“国家队”使命担当和良好形象。

  贵阳基地挂牌后,将充分发挥在国家防灾减灾工程建设和应急救援抢险方面的专业优势,整合优化应急资源,积极参与贵州“六网会战”、水环境综合治理、石漠化荒漠化及尾矿生态修复治理等重大项目,针对西南地区“灾种全、灾害重、隐患多、发生频繁”的灾情特点,打造自然灾害“防、减、救、治”和灾后重建全流程产业链,有效满足西南地区应急救援保障和发展需要,助力建设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