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8月27日消息(记者刘涛 王佳爱)26日,“行走自贸区——高质量发展看陕西”网络主题活动走进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探访沣东新城功能区在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方面做出的成效。

  自2017年4月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沣东新城功能区坚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在投资、贸易、金融、监管、政府职能转变等多个领域进行积极探索和大胆尝试,制度创新的集聚效应和改革红利正在充分释放。沣东新城功能区围绕政府职能转变,推动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办理、“最多跑一次”、“零跑路”,在全省率先实现“54证合一”,全面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实现“3天办照、4天办经营许可、50天办施工许可”;围绕投资便利化,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先后引进环普西安沣东创新城、盛安投资、盒马鲜生西北总部等重大项目,搭建“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为拓展“海外陕西”版图提供“驾船出海”保障服务;围绕贸易转型升级,积极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加快发展服务贸易,充分发挥“自贸+服贸+数字经济”多重试点叠加优势,引进南美商品贸易中心、软通动力西北总部等一批重点项目集聚沣东,促进国际商贸、服贸快速发展;围绕对外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建设中俄丝路创新园并顺利开园,搭建中俄跨境商品体验及云服务销售中心、中俄科教创新中心,举办西安昆明池国际名校赛艇对抗赛和国际学生文化艺术节,承办央视“七夕晚会”,彰显了对外开放的形象;围绕金融服务完善和创新,引进了安盛天平财险公司、陕西工业技改基金、陕西新材料基金,推动设立了科技金融超市、创共体投资基金、人工智能和精准医疗产业基金,通过多种渠道有效支撑区内企业的金融需求。

  截至2020年8月,沣东新城功能区已探索出自贸试验区差异化改革和特色实践案例27项、服务贸易创新案例11项。其中,“探索国际远程会诊和国际医生执业资格互认模式”案例入选全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经验和深化试点第二批“最佳实践案例”,中俄丝路创新园“一园两地”模式入选陕西“一带一路”倡议五年来十大成果,“走出去”一站式境外投资服务平台案例、“互联网+文物教育”新模式案例获评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西北首个国家检验检测认证一站式服务平台”、“全省首个小微企业融资“政采贷”服务平台”、“全省首个医药研发共享实验平台”三项创新案例作为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果在全省复制推广。

  据介绍,未来沣东新城功能区将继续对标一流、勇于突破,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全力打造投资贸易便利、服务体系健全、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辐射带动效应明显的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新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