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8月24日消息(记者何伟奇)第三届全球智能汽车前沿峰会暨广州汽车产业万亿战略发布会8月22-23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本次大会主题为“提速汽车智能化、打造产业新引擎”,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联盟主办,设有“高层论坛、主题峰会、圆桌论坛、发布会、示范区参观考察”五部分内容,旨在探寻智能汽车行业的新路径,共建智能汽车全产业链健康生态圈。

  会上,《广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搭建合作平台,在新能源与智能汽车领域全面开展研发创新、成果转化、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等方面合作,包括举办行业高端论坛、组建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创新中心、推动自动驾驶示范区与智慧城市发展等,助推广州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发展。另外,会上还发布了《自动驾驶及商业化报告(2020)》。

  作为汽车业界的研讨盛会,第三届全球智能汽车前沿峰会主要讨论智能汽车近两年取得的技术突破和产品创新,讨论智能汽车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讨论智能汽车商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和实施路径。活动设置了高层论坛、主题峰会、圆桌会议多重交流形式,涵盖了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行业热点,以及技术突破和产品创新、智能汽车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智能汽车商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和实施路径、行业人才培养等产业关切议题,40多位专家畅谈前沿观点,分享心得体会。

  活动还同步举行了“智能汽车技术突破与产品创新”、“智能汽车应用场景与商业模式”、“是车路协同还是单车智能?”等主题峰会和圆桌会议,就智能技术突破的领域和趋势、高级别自动驾驶的应用场景与运营模式、中国智能汽车发展路线与实施路径等话题开展深入探讨。 

  在广州汽车产业万亿战略发布会上,首次以“千年古都,万亿战略”为理念,从“车同轨、书同文”时空穿越到广州智能新能源汽车万亿产业视野,充分呈现出广州市政府把握未来汽车产业发展大方向,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优势,积极应对全球和全国汽车产业链所面临的挑战。会议方还专门打造了广州市汽车产业万亿战略数字展馆,实现了广州汽车产业宣传展示+需求服务的一站式功能平台,设计定位为“展示推广+需求撮合”一站式功能,以领先视野打造汽车产业规划及服务门户。目前,该平台已完成第一期建设,进入试运行阶段,主要提供广州汽车产业发展资讯、扶持政策解读、引进技术、研发产品介绍等行业宣传服务;提供招商引资的合作渠道,园区招商建设信息、企业人才引进申请、合作信息发布与沟通等行业撮合服务。服务平台将运用后台强大的数据收集处理分析能力,建立汽车产业庞大资源网和生态圈,为广州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持。

  为持续推进汽车产业稳步发展,发布会首次公布了即将印发实施的《广州市促进汽车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17项重点任务、6大体系支撑、4大政策措施,从传统汽车、新能源到智能网联汽车进行全方位支持,包括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产业创新平台、公共测试服务、标准提升、产业人才、展示体验等六个方面建立支撑体系,加快突破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建立组织领导、产业用地、财政资金、法制保障等四大保障措施等等,集中整合各类资源支持广州市汽车产业加快发展。

  据介绍,2016年,广州出台的《广州国际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中选址番禺、增城、花都、南沙和从化建设新产业园区。今年将新增黄埔作为第六大园区,六大汽车产业园区将作为广州市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板块,构建各区各具特色的汽车产业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