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吕梁8月20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苏静)山西省吕梁市不断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干部群众不断转变观念,紧盯市场需求,及时调整完善培训方案、培训专业,群众通过培训学到一技之长,端稳就业饭碗。

  “一个手扶住她的肩,把头扶起来,把枕头给拿过来,小心为好。”这两天,第三期吕梁山护工学员正在紧张的培训中。任海霞是吕梁市交口县的一名学员,一年前她曾参加过吕梁山护工培训,学习的是母婴护理专业,虽然走出去就业远比家里种地收入要高,但每一次进客户家,自己的普通话水平和做饭技能都让她觉得底气不足,就业路子并不顺畅,“出去干了有一年多,感觉出去找工作不容易。正好赶上培训,我就跟老师沟通了一下,养老护理出去好就业一点,所以我就报了养老护理专业再学习下。”

  相比较母婴护理行业的上门服务,任海霞觉得自己更适合在养老院工作。时隔一年后,她再次报名参加养老护理专业培训,希望学到更多更实用的专业技能,找到一份真正适合自己的工作。近年来,吕梁山护工培训在积极推出适合山区群众的教学培训课程,让大家通过封闭式培训,真正掌握一技之长的同时,吕梁市人社部门以及各培训机构不断加大与市场的对接,及时调整培训专业比例,让学员培训结束能更快地实现稳定就业。吕梁经济管理学校校长张建芝说,过去养老护工比例是百分之二十多,现在达到了百分之六十多,而且都是订单、定向式培养,应该说现在培训的针对性更强了,培训效果更好了。

  山西省吕梁市充分发挥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对有技能提升需求的各类重点人群,持续实施专项培训计划,几年来累计完成技能培训14余万人,涌现出“吕梁山护工”“临县的哥”“汾阳厨师之乡”等一批叫响全国的劳务品牌,职业技能培训成为大家实现高质量稳定就业的敲门砖。吕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刘智平表示,要认真实施技能富民战略,积极开展国家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试点工作,大力推进“技能培训+劳务派遣+就业服务”一体化培训就业新模式,真正实现“人人持证、技能增收”。

  从今年开始,山西省吕梁市还将用六年时间对全市近150万名农村建档立卡劳动力普遍进行一次专业技能培训,培训专业涉及农业种植、养殖、加工、服务等多个行业,并通过开展订单式、菜单式、项目制培训,让更多群众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进行学习和培训,真正培养一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大军,为吕梁推进乡村振兴,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