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阿坝8月16日消息(记者贾宜超)8月15日,第三届四川茂县李文化旅游节暨赤不苏特色水果采摘节在茂县中国古羌城拉开帷幕,本次节会活动将从8月15日持续至9月,共有十项主体活动。这也是茂县着力宣传“阳光福地、风情茂县”区域形象,大力推广“净土阿坝、羌地圣果”农业品牌,奋力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努力推动文旅融合、农旅互动、商旅一体创新发展的重要活动之一。

  在当天举行的开幕式文艺演出中,来自中国古羌城歌舞团的演员们上演了《在希望的田野上》《庆丰收》《尔玛炫舞》《变脸》《宴席萨郎》等精彩的文艺节目。同时,茂县农文旅摄影图片展、茂县农文旅特色商品展以及直播带货等活动也陆续登场。活动现场,还为游客准备了近两千斤茂县李和数百套茂县中国古羌城、松坪沟、九鼎山等特色景区门票。据悉,本次节会期间,主办方计划向游人和网友通过现场和在线方式总计赠送茂县李3000斤,景区门票累计1500张。除开幕日当天外,下一次赠送时间为9月8日赤不苏特色水果采摘节活动当日。

  本次节会活动将从8月15日持续至9月,共有十项主体活动。其中,8月14日晚是“千年果乡·茂县有李”烤羊篝火锅庄晚会;8月15日上午是古羌城开城仪式和节会开幕式,同时举办茂县农文旅特色商品展、茂县农文旅摄影图片展、直播带货活动、茂县松坪沟转山会;8月15日晚有职业跆拳道挑战赛;9月8日将举行赤不苏古羌传统采摘仪式。

  据介绍,茂县是川西高原最大的李产业种植区,享有“千年李乡”的美誉,茂县李又称羌脆李或红脆李,独特的地理及气候条件造就了茂县李特有的口味。截至目前,茂县李种植面积已达8万余亩,总产量近15万吨,总产值约10亿元,该县全县农民实现人均增收1万元左右。同时,茂县山青水秀,物产丰富,盛产苹果、樱桃、枇杷、脆李及花椒等。在目的游方面,该县境内的中国古羌城、九鼎山、叠溪-松坪沟以及羌乡古寨等自然和人文景区享誉八方,游客在这里可以“春观花、夏摘果、秋赏红、冬滑雪”,而7月至9月则是采摘茂县李和避暑消夏的最佳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