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湖州8月15日消息(记者李佳 通讯员潘月)8月15日下午,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与湖州市人民政府签订《共同推进湖州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与美丽湖州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合作双方约定,共同开展新时期湖州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研究,总结提炼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的实施模式和典型经验;共同推进打好湖州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机制及实施成效评估,重点研究完善解决臭氧超标、下游断面水质不稳定达标、水体浑浊、蓝藻爆发、部分受污染场地未得到修复等问题的解决方案;共同研究建立形式多元、绩效导向的环境政策创新机制体制,开展环境经济政策创新以及环境管理制度创新。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将支持湖州市开展生态保护补偿、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生态经济评价及相关政策研究;生态环境功能区划、生态环境分区管治研究;山水林田湖草的生态系统保护统筹研究;环境污染治理与生态保护修复的联动机制研究;开展重要水体的生态保护修复和重要物种的生物多样性监测。同时,选择湖州市作为典型地区开展国家生态环境规划、政策研究及重大工程试点研究。

  当天,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与安吉县人民政府同步签订《共同推进安吉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与美丽安吉建设战略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