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关工作人员在查验跨境电商B2B出口货物(央广网发 刘雨龙 摄)

  央广网厦门8月14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邹璐)记者从厦门海关获悉,作为全国首批跨境电商B2B出口试点的10个海关之一,截至8月12日,厦门关区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金额突破1000万元。

  受疫情影响,今年国际物流和贸易秩序受到较大冲击,传统进出口业务出现大幅度下降,然而跨境电商业务凭借其链条短、成本低、消费自由等优势逆势大幅增长,成为对外贸易中的一大亮点,为稳外贸、保就业发挥积极作用。

  厦门海关自7月1日启动跨境电商B2B出口试点工作以来,充分发挥监管职能,优化监管流程,采用企业一次登记、一点对接、简化申报、优先查验、允许转关、退货底账管理等监管便利化创新措施,确保新业态扶持政策落实到位。

  “与一般贸易相比,新业务模式简化了申报流程,节约了不少时间,也提升了出口时效。”福建省9610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武超表示,跨境电商B2B模式很适合厦门企业的发展,因为厦门大型电商企业多为传统外贸转型企业,在转型过程中得心应手,如果后续配套政策能尽快落地,相信出口量很快就会有大幅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