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8月11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杜佳梁 孙任驰)8月11日,太焦高铁全线进入静态验收阶段,标志着线路主体工程及配套建设基本完成。

  据了解,静态验收是对高速铁路工程建设、系统设备的第一次全面“体检”。从8月11日起,中铁太原局集团有序组织工务、电务、供电等专业技术人员,开展静态验收。这项工作完成后,预计9月中旬进入联调联试阶段,今年年底前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太焦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北起山西太原,南至河南焦作,全长约358.8公里,山西段约325.4公里,设计时速每小时250公里。全线于2016年10月开工,新建太谷东、榆社西、武乡西、襄垣东、长治东、长治南、高平东、晋城东8座车站,改建太原南、新鸣李、晋中3座既有车站。

  建成通车后,太原至郑州间高铁旅行时间将压缩到2个多小时,比目前绕行石家庄节省近一半时间,比普速列车节省9个多小时,将进一步助力晋东南革命老区脱贫,加速晋豫两省间经济文化交流和人民生活往来,推动山西省高质量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