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8月10日消息(记者孟海)近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自7月28日零时起,贵州铁路普铁和高铁车站均实现了电子客票全覆盖。在出行方面,进出站检票凭证由过去的“身份证件+车票”,简化为持有效身份证件通行。实名制核验、检票、验票更加便捷,闸机检票平均速度由3.8秒/人缩短至1.3秒/人,极大提升了进出站效率,节约了旅客出行的时间成本,特别是能够有效防范丢失车票、买到假票等风险。

  据介绍,今年6月20日,贵州境内沪昆、黔桂、内六、渝怀、南昆等6条普铁干线和20多个普铁车站首批实施电子客票,标志着贵州普速铁路迈入电子客票时代。当时,贵州铁路办理客运业务的普铁车站中,仅剩湖雍线纳雍站、隆黄线普定站、毕织线大方南和织金等4站未实施电子客票。

  实施电子客票后,在购票方面,旅客可通过互联网、车站窗口、自动售票机和代售点等各正规渠道购买车票,购票流程和证件均没有变化,但电子客票可通过互联网退票和改签,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操作。电子客票的推广应用,方便了旅客自助退票、改签、无接触进出站,特别是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电子客票显示了比纸质客票更加安全快捷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