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8月9日消息(记者桂园)面对严峻雨情、水情,山东全省各级严格执行气象、水利、应急、消防等部门24小时联合值班值守制度。山东省防指先后四次组织多部门和专家联合会商,分析研判本轮降雨过程影响,坚持“一市一策”有针对性指导做好防范工作,相关部门单位及时发布气象、地质灾害、山洪灾害和防汛预警。

  本次强降雨来临前,全省共集结防汛专业队伍89支、专职队员15438人,预置大型排水车304辆、大功率排涝水泵1170台、大型抢险装备6184台,以及生活类救灾物资17122件、可保障16万人次的应急食品和饮用水等。

  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台风给山东省部分地区造成严重洪涝灾害,省委、省政府坚持问题导向、果断决策,迅速部署启动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通过“新建、提升、整治”三措并举,规划实施1932个水利项目,匡算总投资1323.38亿元。

  近年来,山东省在着力补齐防洪短板的同时,也在加快构建水网体系,加速补齐供水短板。南水北调东线山东段、引黄济青、胶东调水、黄水东调、峡山水库战略水源地工程……目前,全省骨干水网工程总长度已达1459公里,设计调水能力20.4亿立方米,供水范围已经覆盖全省除临沂、日照、泰安之外的其他13个市,初步形成“一纵多横、两湖多库、三源多口”骨干水网工程新格局。

  纵览全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成绩单,946处水毁工程全部修复,5条台风中出现险情的重要河道、7条其他跨市的骨干河道均完成治理主体工程,大中型水闸、中型水库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小型水库全部完成建设任务、水文设施完成主体工程……这些项目不仅着眼于水毁工程、出险河段的治理修复,更超前部署、防患未然,为安全度汛筑牢工程防线。

  山东省水文局数据显示,入汛以来至8月7日,山东全省平均降水量392.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25%,较去年同期偏多80%。目前虽没有遇到前两年超强台风带来的极端天气,但持续强降水给防汛带来不少压力,也是对重点水利工程的考验。截至目前,全省水利工程没有接到险情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