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8月8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黄苏哲)近年来,广东省博物馆尤其注重于明清外销艺术品,包括外销陶瓷器的收藏与研究。为呈现外销陶瓷的收藏与研究状况,加强文物藏品的活化与利用,广东省博物馆策划主办《惊艳“中国风”:17-18世纪的中国外销瓷展览》。

  展览共分为三个篇章,通过200余件/套馆藏陶瓷器,全面展现17—18世纪中国外销陶瓷的面貌,呈现了明清时期精湛、高超的中国制瓷技艺,讲述东西方之间经贸与文化的交流互动。第一部分“东方雅韵”,主要展示明清外销瓷中的中式器形和纹样,主要器形如罐、瓶、尊等,主要纹饰如花鸟、山水、人物、瑞兽等。第二部分“西风袭来”,主要展示中西方文化交流影响下,中国古代陶瓷器出现的西方来华定制器形和纹样装饰。第三部分“高级定制”,主要展示在西方“中国风”盛行时期,欧洲来华定制中彰显个性和凸显身份地位的纹章瓷,以显示器物主人的富有及身份的尊贵。展览位于广东省博物馆三楼展厅二,展期为2020年8月7日至11月8日。

  广东省博物馆目前实行全员分时段预约参观。请提前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实名预约入馆门票。在预约时间段内,凭本人身份证(实体原件)、查验“粤康码”或“穗康码”,佩戴口罩,经体温检测合格后进馆。

部分展品:(展厅现场图 区智荣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