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分宜8月5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黄传庚 袁凑)江西分宜县分宜镇池塘村位于县城南面,比邻钤阳湖,素有“画卷池塘”美誉。一直以来,该村坚持依法治村,把民主法治建设当作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持以为民服务为根本、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着力打造民主法治示范村,先后荣获“2015年全国无邪教创建示范村、2016年新余市新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先进单位、2016年新余市优秀村级民事代办点”等荣誉。

  强化党建引领,抓实民主法治组织管理

  今年上半年,池塘村按照党建“三化”总体要求,对党组织活动场所进行升级改造,将村干部集中到村党群服务中心集体办公,规范退役军人服务站、综治室、村务监督委员会、晓康驿站、农家书屋等功能室及服务场所,摘除各种制度牌、门牌等共50余个。严把党员准入关和发展党员程序,优先将村小组长、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成功人士等优秀人员吸引到党组织当中来,到目前为止,共发展入党积极分子1名、预备党员转正1名,夯实战斗堡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村两委把民主法治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经济社会建设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狠抓工作落实,建立和制定了《村委议事规则》、《村务监督委员会议事规则》等制度和规定,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的依法治村机制。推行“支书全面抓+治保主任具体抓+网格员带头抓”工作模式,围绕民主法治工作方案,建立健全村内情况通报制度、重大决策民主议事决定制度,健全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工作机制;健全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设有“三务”公开栏。村务、财务一般事项至少每季度公布一次;集体财务往来较多的,财务收支情况每月公布一次;涉及村民利益的重大事项及时公布。以网格为单位划分5个责任区,建立了以网格为支撑的精细化服务体系,做到“精确定位、精选定人、精准定责”,并明确了网格员“信息员、调解员、宣传员、代办员、遍访员”的“五大员”职责,形成“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的格局;根据日常工作安排,配合镇政法相关部门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体检”,做到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发现不足及时弥补,使全村民主法治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完善法治阵地,营造民主法治浓厚氛围

  池塘村重新制作民主法治宣传展板、宣传栏18个,制作党员风采墙、荣誉墙2个及各种制度牌30余块;以会议室、综治室、文明实践站、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开展民主法治宣传。聘请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等“五老”,积极开展并挖掘宣传好“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诚信农民”、农村志愿服务等;依托《村规民约》,对婚丧嫁娶等民间习俗正确引导,传播科学文明、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在扫黑除恶斗争中,组建微信“网格群”,发布扫黑除恶政策信息、工作动态,全面提升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晓率和参与率,充分调动和激发人民群众参与斗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打好全民参与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落细,加大排查整治、打击力度,实现工作全覆盖、零盲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县、镇的决策部署上来,推动形成依法办事、通力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建立微信“党员群”、“疫情防控工作群”、“村小组群”、“大学生疫情防控志愿群”

  动员全体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组织年轻党员24人值班值守近2个月,年老党员、大学生参加疫情知识宣传、聚集性劝导等各种活动150余人次。还收到捐款捐物达6.2万元,取得了全面性胜利。目前,村庄无偷盗、无重大治安案件、无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无虐待老人、妇女、儿童、残疾人等,风清气正、文明和谐。

  丰富法治活动,推动民主法治建设进程

  池塘村紧扣干部队伍执行力建设,抓好村干部法治教育。结合“七五”普法学习,组织村干部参加镇政府组织的干部学法活动,切实提高两委干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履职、依法办事的能力;配合开展专题讲座或组织进行法治教育学习,使干部确立权由法授理念,提高依法治村、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围绕中心工作和热点问题开展法律知识进农户、进家门活动,集中对农村土地征用和承包地流转、三农热点难点问题等方面法律法规普及,引导群众依法反映利益诉求、解决矛盾纠纷;结合“大调解”,针对当前农村常见的矛盾纠纷问题,坚持以案说法,提高村干部、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宣讲法律、运用法律的能力,深化村民知法懂法守法教育;开展对特殊群体的普法教育,化解因特殊群体引发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提升村民的法治信仰。

  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开展“贫困户精准帮扶”“交通文明”“党员标兵”“农村环境卫生先进个人”“创业标兵”等评选活动,提高全村干部群众的文明素质。紧紧围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和文化建设;每季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和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每月开展身边好人评选并公榜好人事迹;利用节假日开展各类活动表演;利用学校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集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大变样”活动,围绕“卫生洁化、沟塘净化、环境美化”等“六化”目标,清理各类垃圾80余吨、房前屋后垃圾12吨、清理村内水塘2口、清治村内沟渠3公里,村容村貌明显改善。

  持续依法治村,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良好的法治环境,推动池塘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紧紧围绕“画卷池塘”这一主线、以建成“分宜后花园”为主体,依托现有有利资源,已完成350亩新余蜜桔、600亩西瓜、100亩垂钓基地、100亩龙虾、300亩河蚌和牛角菱、400亩水上娱乐、2家农家乐等基地的整合,利用村级集体经济对全村所有水田进行翻耕,已完成早稻种植面积370亩,中稻种植面积450亩,晚稻种植面积400亩,顺利完成了上级赋予的任务。致力于全力发展农业休闲观光、娱乐、采摘一条龙服务产业,以增加村级集体经济和村民家庭经济收入。

  全力推进垦区危旧房改造工程,到目前为止,全村10个村小组危旧房改造工作全面启动,开工数100%,已完成琉璃瓦更换3个村小组,外墙粉刷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为推进依法施工,对所有施工人员组织岗前培训、购置意外伤害保险并与有资质的建筑企业签定质量安全协议,每天派出5名工作人员对施工现场进行质量安全督查。

  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户26人、边缘户1户3人,其中已脱贫贫困户11户22人,今年预脱贫1户4人,5月因贫困户严荣英户、低保户夏侯皇房屋遭受雷击烧毁3间,经镇、村干部积极协调,及时申报“防贫保”理赔程序,共收到人保公司理赔款6.94万元。村委在6天内完成房屋维修工作的屋面铺设琉璃瓦、室内外墙面粉刷、水电安装等工作,投入资金7万多元,让贫困户在细微之处感受着党的温暖。同时对全村所有贫困户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在保持原有扶贫产业的基础上,新增由贫困户自筹资金入股吉达轻烧企业2.4万元,每年收益0.48万元,以增加贫困户家庭经济收入,全村经社会发展呈现高质量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