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8月5日消息(记者贾立梁)为推动职业技能竞赛广泛开展,选拔和发现优秀技能人才,天津市人社局日前联合有关部门印发通知,启动天津市首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

  本次大赛计划安排43个赛事,其中市级一类赛事11个、市级二类赛事20个、区级赛事12个,共计130个赛项,预计参赛人数近2万人。此次竞赛安排旨在服务经济发展,竞赛赛项主要围绕天津市战略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开展,数控车、数控铣、物联网技术等项目占全部赛项的71%,有力促进天津市产业工人技能提升,助力经济发展。同时,突出竞赛对技能人才培养、评价的促进作用,通过赛前集训、赛后点评、经验交流等环节,推动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

  天津市级一类竞赛中,取得各职业(工种)单人赛项第一名的职工选手,可按规定申报“天津市技术能手”、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取得各职业(工种)单人赛项前3名的女职工选手,可按规定申报“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市级一类竞赛各职业前10名和市级二类竞赛、区级竞赛各职业前6名的选手,可按相关规定晋升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