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8月4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穗妇宣)8月3日,为期两天的2020年首场“南粤家政”羊城竞技大赛暨全国家政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广州选拔赛完满落幕。大赛吸引了近100家家政企业共222名家政从业人员报名参赛。经过两天的竞技角逐,一批羊城优秀家政人脱颖而出,66人获个人奖项,6支参赛队伍获团体奖项。

  这场大赛是广州贯彻落实“南粤家政”羊城行动的一大举措。本次大赛设有母婴护理员、养老护理员两个工种,赛事分为理论知识测试和操作技能考核两大部分,大赛按照国家规范性文件高级工的要求统一进行命题和考核。作为全国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城市之一,主办2020年首场的“南粤家政”羊城竞技大赛、开展“绿色家庭·环保行动”家政员垃圾分类培训,是为了坚定羊城家政发展信心,推动家政行业助力广州文明家庭、文明城市建设,培养一批新型母婴护理和养老护理的专业人才。

  本次大赛还结合文明家庭创建工作,将绿色环保理念融入其中。活动现场,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与广州市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广州市家庭服务联合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进全市家政企业、从业人员的垃圾分类培训工作。成立了羊城家政服务员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队,为志愿者代表们授旗和颁证,鼓励家政员加入垃圾分类服务队列。还举行了“绿色家庭·时尚羊城”垃圾分类知识竞赛启动仪式,接下来,广州市将以大赛形式,深入推进垃圾分类文明家庭创建专项工作。

  据悉,接下来,成绩优异的参赛选手将代表广州参加广东省、全国家政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