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7月31日消息(记者吴新伟)记者从重庆市发改委、市委台办获悉,今年上半年重庆新增台企28家,同比增长16.7%。

  据了解,今年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多次召开保障台资企业供应链产业链专题会议,落实相关纾困政策,指导相关台资企业采取拼单包机的方式解决国际物流问题,协助其办理银行融资和海关认证手续等,助力台资企业保订单、稳市场。

  一系列举措给在渝台资企业增添了发展信心。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实际利用台资5800万美元,同比增长28.9%;与台湾地区进出口贸易额220.1亿元,同比增长44%,其中进口与出口分别为179.1亿元、4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1.7%、55%。重庆还及时落实、细化中央惠台政策措施,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增进民生福祉保障。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重庆市累计批准台资企业1823家,实际利用台资62.93亿美元,台湾已成为重庆市第四大贸易伙伴。目前,有3万余名台商台胞在此安居乐业,重庆已成为大陆西部台资企业数量和投资总额最多的省市之一。

  深耕重庆,台企得到较快发展。在2018年重庆市百强重点工业企业名单里,在渝台资企业异军突起,达丰、英业达、旭硕、纬创等11家台企榜上有名。

  重庆市委台办表示,今年将进一步深化渝台合作,服务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领域产业布局,加大引进集成电路、生物医技、生态农业、文化创意、康养照护等领域台资力度,加深渝台在经贸、科技、人才等方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