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7月29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记者毛家敏)疫情突发,乌鲁木齐按下了暂停键,一支21万人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忙碌了起来。他们协助社区工作、服务居民生活,以热情周到的服务温暖了一座城。

  在经开区(头屯河区)铁路花园社区林草家苑小区,32名志愿者在疫情发生后迅速上岗,他们中有退伍军人、学生、教师、离退休人员等,最小19岁,最大63岁,为辖区600多居民提供服务。

  46岁的徐克来提·阿尤甫是社区志愿者服务车队的一员,接送居民去医院、给居民买菜、庭院消毒杀菌……连日来,他几乎没有睡过一次完整的觉,他告诉记者:“看到社区的这些工作者,没有白天、没有晚上的干工作,我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是不是应该去帮些什么、干些什么。”

  水磨沟区新民路片区银河社区居民刘平一家三口已经是第二次加入到疫情防控期的志愿者队伍当中。记者见到刘平时,他正和大学三年级的儿子刘思雄一起给居民挨家挨户的送菜,7层楼上上下下不知道多少趟,满头是汗,可是父子俩却觉得非常值得。“给大家服务,感觉现在和邻居们就像一家人一样。”刘平说。

  志愿者的用心服务,不仅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传递到每家每户,更是协助社区将疫情防控期间居民的生活影响降到最低。居民孙莉荣说:“志愿者们太辛苦了,因为有了他们的服务,我们生活没受到多大影响,我们安心在家。”

  在庞大的志愿者服务队伍中,还有600人的心理咨询团队,这就是乌鲁木齐市“温暖陪伴·爱在线上”疫情防控心理支持志愿者。他们都是持有国家级心理资格证的咨询师,对患者家属、宅家居民等免费提供全天候心理支持线上服务。其中,天山区心理咨询志愿者服务队已累计开展线上心理咨询志愿服务2596人次。天山区新闻中心副主任叶建红介绍说:“天山区建立了温暖陪伴爱在线上志愿服务团队,以心理咨询、心理疏导、心理干预为主要内容,为22个片区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居民开展线上心理咨询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