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广州7月26日消息(记者郑澍)7月25日,由广东省医学会主办的“2020 多方助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论坛暨传染病诊疗一体化公益行动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发表了视频讲话。广东省医学会发起了传染病防控公益联盟倡议,包括医疗机构、医药企业、医检机构在内的多方力量积极响应,通过聚力多方、整合资源,探索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机制,助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吉利德科学公司、华润广东医药有限公司三方还宣布启动诊疗一体化公益行动,预计将联合全国超2000家各级医疗机构,免费提供近200万份丙肝抗体筛查检测,为10万乙肝患者提供免费的HBV DNA 高敏检测。其中,在广东省,会有近1.5万乙肝患者可享受到免费的HBV DNA高敏核酸检测,占免费高敏检测总量的15%左右,而丙肝的筛查和检测,会根据全国丙肝高发区的情况来做整体分配。
  行动将病毒性肝炎的诊疗一体化服务延伸到基层地区,推动实现乙肝、丙肝的早期筛查、精准诊断、规范治疗,提高公众对传染病防治的认识和重视。 
  据悉,《健康广东行动(2019-2030年)》提到,广东省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形势严峻。为此,借鉴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当中,政府、医疗机构和企业等社会各界多方合作、共同抗疫的成功经验,广东省医学会发起了传染病防控公益联盟倡议,包括医疗机构、医药企业、医检机构在内的多方力量积极响应,为帮助政府织密公共卫生领域的传染病防护网,完善传染病防控机制,提升传染病防控能力贡献智慧与力量。
  广东省医学会会长姚志彬表示,此次公益行动多方力量共同参与,旨在整合资源,打造联防联控、医防协同的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增强公众对传染病防治的认识能力。
  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耀铭表示,金域医学会发挥所长,利用齐全的检测技术平台和覆盖全国的服务网络,将行动网络延伸至基层,助力医疗机构提升乙肝、丙肝的精准诊疗水平,为消除病毒性肝炎的目标贡献力量。